第0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2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奋力谱写中国电信新篇章
杨 杰

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明确了习近平同志为全党的核心、全党的领袖,并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的行动指南,这是党心所向、民心所向。

对信息通信业发展、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改革,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新期盼,为行业和企业改革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结合中国电信实际,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就是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统领下,担负起“建设网络强国、打造一流企业、共筑美好生活”企业使命,担负起应有的担当,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有新的面貌新的作为。

一要发挥扁担效应,建设网络强国。建设网络强国,需要信息通信业各领域、产业链上下游、生态圈各方面共同努力。作为电信运营企业,要发挥好连接产业链上下游、带动两头(信息通信制造、互联网应用)发展壮大的扁担效应,勇挑重担,迈步登高。一是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按照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要求,推动基础网络演进升级,打造移动网、光纤宽带网、物联网等三张精品网,构建云、大数据平台等新型基础设施,打通国家发展的信息大动脉。同时,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数字丝绸之路。二是深化“四个融合”。发挥信息化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倍增器作用,推动信息化与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融合,推动信息化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推动信息化与政府管理、社会服务融合,推动军民融合。三是切实维护网络安全。坚持技管结合,加强全过程安全管理,加快提升网络信息安全防控和网络空间安全防御的能力,增强能力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二要勇当国之重器,打造一流企业。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是国之重器。在新时代,中国电信要瞄准“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目标,抓重点、补短板、强弱势、固优势,加快打造“五力”:一是创新引领力,持续推出新产品、新服务,增强优质供给能力;二是市场竞争力,增强拓展市场、推动行业进步的能力;三是智慧运营力,敏捷响应市场、高效使用资源,提升企业全要素生产率;四是价值创造力,促进数字经济发展,为社会创造财富;五是全球引领力,增强生态聚合能力和国际标准规则的话语权。

三要践行人民立场,共筑美好生活。我们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终围绕客户对信息通信服务的需要,积极顺应信息消费升级的趋势和技术变革加速的趋势,致力于为广大客户打造更加便捷高效、更有温度的产品服务,让客户尽情享受智能信息新生活,让人民群众为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为使用中国芯、中国造、中国电信服务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使命在心、责任在肩。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电信的新篇章。

(作者系中国电信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