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2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内首个私募定投平台上线
投资阳光私募再添利器
本报记者 周 琳

第三方私募投研机构私募排排网日前联合证券公司、FOF机构、私募机构等合作方发布国内首个阳光私募基金定投平台,首期私募定投产品除了排排网星耀进取FOF一期私募基金、排排网星耀稳健FOF一期私募基金之外,还有第一创业证券旗下的FOF产品,以及知方石、凯丰投资等知名私募管理人发行的私募基金产品。目前私募排排网官网已上线定投产品专区,可在线预约定投私募基金。

定期定额投资历来是公募基金规避风险的投资模式,私募基金定投在国内还是首次出现。私募排排网创始人李春瑜认为,私募定投虽然比普通公募定投的“门槛”高,看似风险更大,但实际上有自己的特点和优势。在投资门槛上,公募基金定投的投资门槛一般为1000元,面向社会大众募集;而私募定投基金的初始投资门槛为100万元,面向高净值客户;在产品规模上,公募定投基金单只基金的资产规模通常为几亿至几百亿元,股票池通常有几十至几百只股票;而私募定投基金单只基金的资产规模仅有几千万元至几亿元;在投资限制上,公募定投基金在股票投资上受限较多,如持股最低仓位为六成,不能参与股指期货对冲等;而私募定投基金的仓位灵活,且可参与股票、股指期货、商品期货等多种金融品种的投资。

“基金定投最大的好处,是通过简单的定期、定额的投资方式,规避了投资者对进场时机主观判断的影响,让投资者养成良好的长期的投资习惯,避免追涨杀跌。从这个特性来看,私募基金更适合定投。”李春瑜说。

私募排排网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0月底,存续期超过5年的股票策略私募基金平均年化收益率为17.71%,正收益产品占比高达97.54%,上述2项指标在近3年的数据为17.20%和89.51%。在近2年的表现为下降5.83%和65.07%,这意味着简单地买入私募基金指数持有5年,累计收益可达126.11%,持有时间越长,收益越好。

除了平滑风险和增加收益之外,私募定投还有其他好处。私募排排网研究中心副总监杨建波认为,私募定投可以培养投资者的“纪律性”,养成定期储蓄的习惯。私募定投资金是在不同的时点按期投入,投资的成本比较平均,不仅能最大限度地分散风险,减少更换基金的“转换成本”,还可以在日常理财中养成定期储蓄的习惯。此外,无论对机构和个人投资者来说,要选择相对好的时点介入很难,而私募定投模式避免了主观性投资决策,投资者不必在乎介入时点和短期价格波动,让投资理财更简单。

私募定投的好处多,并非所有私募基金都适合做定投。知方石投资基金经理刘钊认为,长期定投单一阳光私募产品的风险,可能要远高于定投私募基金组合或者私募指数基金。因为国内私募基金数量和策略非常多,在存续期内的八大策略私募产品一共有近5万只阳光私募产品,这些产品业绩差异化非常明显。以5年期产品为例,表现最好的产品累计收益高达576%,表现最差的产品累计收益值亏损25%。

“定投私募也要注意策略,应选择长期业绩向好又有足够波动性的私募基金,若失去波动性就没有低点买入的好机会。”李春瑜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