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2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头借贷“毒瘤”需早治
梁 睿

▲ 对于借贷者来说,需知现金贷的功能在于满足当前和短期的小额资金需求,想通过在不同平台借新还旧来长期占有资金恐怕并不是一件美事,高昂的利息和手续费成本足以压得你喘不过气来

近两年来,现金贷发展迅猛。现金贷一般以消费贷或信用贷形式出现,额度低,期限短,不需要抵押和担保,满足了一些传统金融产品无法覆盖的即时支付需求,但其中多头借贷造成的问题日益显露,需尽快整治。

由于现金贷年化利率极高,100%算是低的,500%至600%都很常见。有的借款人借款到期后无力偿还,便想着从另一家平台借新还旧;有的借款人一看既然可以借新还旧,便玩起了“十个锅九个盖”的游戏,在不同平台上不停地借钱辗转腾挪,意图长期占用资金;另一部分借款人则是看中了其中漏洞,“债多人不愁”,在各平台上有借无还,从而造成了严重的多头借贷问题。

有数据显示,多头借贷用户的信贷逾期风险是普通客户的3倍至4倍,贷款申请者每多申请一家机构,违约的概率就上升20%。这些用户往往通过“借新还旧”,或者增加新的较大金额消费,本金加利息叠加导致债务不断累积,当超出偿还能力时,只能选择逾期。

用户逾期后,平台通常有3种处理措施:一是将债权转让给专业催收公司,带来暴力催收等社会问题;二是提高利率,用向正常还款用户收取的利息和手续费收入来覆盖坏账成本;三是“帮助”用户到别的平台借新还旧。有的平台在处理这些坏账时,往往这几种措施联合起来用,“反正只要我的账清了,别人的麻烦就跟我无关了”。

由于现金贷利息和手续费极高,进入门槛和经营成本极低,近两年各路资本如过江之鲫般进军这一领域。从技术平台监测的情况来看,截至今年11月底,正在运营的现金贷平台近2700家。

平台越来越多,客观上也给多头借贷蔓延提供了“温床”。一些平台以邻为壑引导用户借新还旧的做法,更是使得治理多头借贷愈发艰难,债务也如滚雪球般积累。据网贷之家统计显示,短期现金贷业务去年1月份单月成交金额仅为7.89亿元,随后近两年时间整体呈现单边上升态势,尤其2017年以来增速进一步加快,今年1月份到10月份P2P网贷短期现金贷业务总成交量约是2016年全年的5倍。值得警惕的是,一些平台贷出的资金有相当一部分来自于金融机构。从公开披露的信息中可以发现,现金贷平台趣店放贷的资金来源中就有四川新网银行及包括渤海国际信托、厦门国际信托在内的信托资金。

现金贷业务的爆发性增长从一个侧面说明了行业环境正在恶化,因为在多头借贷的游戏中,必须要有新的资金供应,才能使这一游戏继续玩下去。一旦没有新的平台进入,或者说多头借贷者再也不能从原来的平台上获得新的借款,那么现金贷高企的坏账问题将立马浮出水面。

监管部门显然意识到问题所在,从紧急叫停网络小贷审批到出台《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就是剑指现金贷的一些乱象,多头借贷是整治重点之一。《通知》一方面强化合法利率红线;另一方面严控现金贷平台的资金来源。

债总是要还的。对于借贷者来说,需知现金贷的功能在于满足当前和短期的小额资金需求,想通过在不同平台借新还旧来长期占有资金恐怕并不是一件美事,因为其中高昂的利息和手续费成本足以压得你喘不过气来。尽管现金贷平台借款信息还未纳入央行征信,但法律保护的只是正常的贷款本息,赖账不还从来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对于平台而言,随着监管部门出手整顿市场秩序,也需进一步强化内控、加强自律。未来现金贷的市场格局,一定是坏债率低的平台才能胜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