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现代农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2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耐盐碱水稻平均亩产800斤——
浙江象山:万亩滩涂变良田
本报记者 郁进东 通讯员 俞 莉 陈光曙
耐盐碱水稻适应性强,不仅抗盐碱,还抗病虫害、抗风、抗涝,不需施肥锄草。今年象山县耐盐碱水稻平均亩产达到800斤,较去年增长了60%。 周 科摄

不久前,种植在浙江省象山县道人山滩涂上的400亩耐盐碱水稻完成收割。据初步测算,今年耐盐碱水稻的平均亩产达到800斤,较去年平均亩产500斤增长了60%。

象山县是浙东沿海的一个半岛,三面环海,淡水和耕地资源匮乏,制约了当地灌溉农业的发展。向滩涂要地,成为象山农业发展的新出路。“种水稻、种蔬菜,把数万亩新围垦滩涂打造成万亩良田。”象山县农林局副局长徐海荣说。

2015年,象山县与浙江大学合作,引进盐稻12号、广盐1号等13个海水稻品种,在该县的西周镇、涂茨镇的24亩滩涂围垦地进行小范围试种。2016年,象山县鹤浦镇峙弄塘的滩涂也被选中进行规模化种植,并获成功,当年亩产500斤。2017年,新围垦的象山县道人山滩涂成为新的种植基地。据项目负责人、宁波七禾加百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柴宏辉介绍,今年的种植面积是400亩,种植的水稻品种为甬优系列和江苏盐稻系列。目前,这400亩海水稻已经全部完成收割,最高亩产920斤,初步测算平均亩产800斤,产量比去年有了大幅提升。通过技术改良,道人山的土地等级得到大幅提高,明年不光可以种植耐盐碱水稻,连普通的水稻、蔬菜、油菜、小麦等其他经济作物都可以种植,真正达到优质耕地的标准。

种稻增产又增收

跟着象山县农林局农技推广中心主任、高级农艺师仇肖寅,记者来到象山涂茨镇道人山围垦区。

“耐盐碱水稻植株普遍较高,颜色偏深,有些发红,仿佛成熟的辣椒一般,收获时节随风摇荡,别提有多好看了。”仇肖寅说,从外观上来看,海水稻与普通水稻相似,只不过稻穗上的稻粒稍微少了一些;从口感上感觉,耐盐碱水稻米饭香气浓郁,但饭粒稍显粗糙,紧致有嚼劲。

耐盐碱水稻适应性强,不仅抗盐碱,还抗病虫害、抗风、抗涝,不需施肥锄草。根据农技专家的经验,浙江本土品种浙大1号高产稳定,今后种植推广的面积将更大。象山目前有近3万亩未种植利用的滩涂围垦地。以前,这种地靠雨水冲刷自然淡化3至4年后,才能种些小麦、棉花、豌豆等旱作物,土地资源闲置、浪费较为普遍。

“滩涂种植耐盐碱水稻,对于农民来说,也是一条增收的好路子。”仇肖寅说,海水稻全程有机生态种植,可以卖到每斤10元,“按亩产300斤大米算,光卖粮食就有3000元的收入,比普通水稻效益高多了”。

记者了解到,与普通水稻相比,耐盐碱水稻种植方式、生长时节与普通水稻基本无二。“耐盐碱水稻一般按抛秧方式种植,最重要的一点是,分蘖前还是要淡水灌溉,之后可以用含有盐分的滩涂储蓄水进行灌溉。”仇肖寅全程参与耐盐碱水稻种植,已经十分了解它们的习性。

仇肖寅认为,耐盐碱水稻生长的最佳环境是海边滩涂地,象山的滩涂十分适合。“当然,我们的目标是改造滩涂地,将其打造成标准化农田,通过前几年种植适应性植物,逐渐降低土壤含盐量,实现正常的农业生产。”

蔬菜有机又可口

除了种植耐盐碱水稻之外,象山的农技专家们还计划在其中试养鱼、虾、蟹,并在堤坝上种耐盐碱蔬菜,最终实现滩涂围垦地更高的亩产效益。“地里种耐盐碱水稻,堤坝上种耐盐碱蔬菜,水沟里养鲈鱼、鲻鱼、跳跳鱼。”这样一幅画卷,已经在仇肖寅的心中徐徐展开。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难相信滩涂上能种出蔬菜,而在象山滩涂上,却有各种鲜活的例子……

2015年,宁波七禾加百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象山高塘岛的滩涂上,成功种植了萝卜、大白菜、青菜等8个品种的蔬菜,打破了岛上农民“盐碱地等于荒地”的传统观念。

滩涂种蔬菜正在引起一场种植革命。根据计算,若充分利用这些土地种植耐盐碱蔬菜,全国可多增耕地6亿亩,相当于中国现有耕地面积的三分之一。象山所种植的滩涂蔬菜带来了一种全新的可能。

今年,涂茨镇道人山围垦区播种的碱蓬也喜获丰收。海磐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傅志坚告诉记者,碱蓬是科技人员近年从国外引进并驯化改良的品种,100%利用海水灌溉,目前已在国内培育出种子基地,实现本土化生产。

碱蓬生长在滩涂地上,不施化肥、不用农药,靠海水来吸取营养,是名副其实的有机蔬菜。“种植碱蓬基本不用操心,1个月用海水给它洗两次澡就成。”傅志坚透露他们的种植秘密,海水灌溉,一次要浸泡8个小时,消除病虫害,所以农药根本没有用武之地。

按照徐海荣的专业说法,碱蓬这种滩涂蔬菜,是由野生的海生植物培育而来的非转基因蔬菜,从种植到生长不施化肥,不打农药,只需要灌溉含有盐分的滩涂自蓄水就可以。“盐碱地一般都是刚围垦成的耕地,土壤没有受到过污染,作物种上去也不用施农药化肥,这种土地上长出来的农作物安全、健康。”

傅志坚介绍,碱蓬可是宝贝,亩产可达3000斤,在市场上是一种蔬菜“新贵”,每斤价格在30元左右,最高的时候高达近百元一斤。这种蔬菜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等含量十分丰富,含有天然形成的生物盐,营养非常好,开水一焯,就可以凉拌,现在主要供应上海等地的酒店。

滩涂种植前景看好

据相关专家介绍,在滩涂种植水稻蔬菜自然有不菲的经济效益,但这不是最终目的;把盐碱滩涂地想办法变成普通土地,可以种植任何作物,这具有极大的战略意义。在道人山围垦区,象山正在规划改造围垦区的1.7万亩土地,希望将其打造成一个成片农业产业园,其中包括设施完善的畜禽养殖小区和种植区。

“产业园面积大,适合集约机械化生产经营。”据徐海荣介绍,农旅结合,未来这片区域将是集种植、生产、观光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综合产业园,效益将成倍放大。

徐海荣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假如滩涂改良地全部种植海水稻,那么象山就能增加粮田3万亩。如果推广到全省、全国,那意义是不可限量的。”据了解,全国有盐碱地面积达15亿亩左右,能够被改造的大概1亿亩。如果都能种上抗盐碱的海水稻,按亩产约300斤大米来算,年产量即可达300多亿斤大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