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县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2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桃源县富硒产业由大变强——
走进“硒乡”看希望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 麟
桃源县观音寺镇富硒皇菊基地。 (资料图片)

湖南省桃源县拥有大量富硒土壤,在天然资源优势的基础上,该县大力发展富硒产业,在全县推进富硒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基本形成“南茶北米、东果西油、多点开花”的产业布局,并开发出富硒优质农副产品23类、75种、150款,创建了多个国家、省市级名优品牌

初冬时节,记者走进有“中国硒乡”之称的湖南省常德市桃源县,这个农业大县因富硒产业的发展,从“硒旺”中由大走强。

在桃源县,一排排别致的商铺中,“富硒绿壳蛋”“富硒大米”“富硒茶籽油”等招牌十分惹眼。在青林回维乡三岗村科学补硒示范田边,村民肖应华掰着指头给记者算账:“这一片富硒稻,亩产达1100斤,比一般的水稻每亩至少增产150斤,再加上出米率高,售价也高,每亩增收了近500元!”在桃源县,像肖应华这样的农民遍布全县27个乡镇,富硒优质稻种植总面积已经达到了10.29万亩。

搭上了富硒产品快车的还有桃源县龙山特种鸡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生产的富硒商品蛋和绿壳鸡蛋售价是同类常规蛋的2.5倍和2.1倍,且产品供不应求。

桃源县百尼茶庵茶叶有限公司董事长饶文兵说,自从公司带动农户种植富硒茶以来,基地农民每亩增收500至800元。公司共有富硒基地1.2万亩,每年为农户增收近千万元。

“硒旺”之路

桃源独创“富硒土壤+生物转硒法”产业开发模式,实现富硒功能农业的跨越式发展

桃源县地处湘西北,位于武陵山与雪峰山余脉交汇处,全县98.8万人口中农业人口占83.5万,形成粮食、油料、茶叶、畜禽、果蔬、竹木加工六大产业集群,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大县。据中科院2014年调查报告证实,该县已查清的63%国土面积中,富硒土壤约占50%,达330万亩。

在特有的天然硒资源优势的基础上,桃源独创了“富硒土壤+生物转硒法”的产业开发模式,实现富硒功能农业的跨越式发展。

1998年,该县富硒功能产品研究所的一批老专家从柑橘入手,从事富硒技术研究,开展产品实验,建立实验示范基地,富硒功能农业发展初步展开。2008年,桃源县政府成立富硒产品开发领导小组,将富硒功能农业发展列入全县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富硒功能农业进入了有组织的发展时期。2016年以来,该县富硒功能农业进入加速发展时期,富硒功能农业开发工作成为关乎全局发展、惠及全县人民的“十件大事”之一。2017年初,县委、县政府下发了《关于加快富硒功能农业发展的意见》,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为顾问,县委副书记为组长的富硒功能农业开发工作领导小组,提出了到2020年建成一个上千亩的富硒功能农业产业园,发展富硒农产品加工企业100家以上,富硒农产品年销售收入突破100亿元、创建全国首批富硒农产品基地县和功能农业示范县的总体目标,明确了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标准化富硒产品基地建设等工作重点和重要措施。

目前,桃源县已经在富硒产业方面获得5项国家发明专利、6项科技成果,牵头制订的《富硒水稻生产技术》等64项生产技术规程被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为省地方标准。

“硒旺”之策

推进富硒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已基本形成“南茶北米、东果西油、多点开花”的产业布局

发展富硒产业,桃源有先天优势,更有内生动力。

全县采取“一类产品建设一个基地、一个基地联结一批同业农户、一批同业农户建立一个合作组织、一个合作组织挂靠一个骨干企业”的模式,推进富硒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已基本形成“南茶北米、东果西油、多点开花”的产业布局。

近年来,富硒农产品生产基地先后与湖南亲硒元公司、上海景琪粮油公司、上海富硒农产品配送中心、湖北钟氏硒源公司、新疆硒原康公司、乌鲁木齐久业富硒开发公司等开展了强强合作。同时,县里全力打造“桃花源富硒”这一公共品牌,并发展了4家专营富硒农产品的本土电商公司,月销售富硒农产品突破2000万元以上。桃源县还在国内一、二线城市,通过自主开发或联合创建的方式开设实体店,全力推广富硒产品。

抱团拓市场,质量是关键。富硒农产品生产基地生产实行统一规划、统一施肥、统一防病、统一技术、统一质量标准的“五统一”,对不符合富硒农产品生产条件的不能定为富硒基地,出现一次以上市场不良记录的企业和基地立即停产整顿,整顿不到位的取消富硒产品生产资格。每批次的产品,都按照国家食品安全标准进行检测,做到硒含量达标、有害物质残留不超标,每个单品都附有质监权威部门的检测报告、产品合格证和出厂日期,凡冒名顶替、以次充好、缺斤短两、粗制滥造的产品,一律不准出厂上市。

为了支持富硒产业,县委、县政府从相关项目中安排了400万元扶持硒产业;县乡镇企业局成立了惠民担保公司,先后为富硒农产品加工企业担保贷款2100万元,并整合发改、财政、农业、林业、畜牧、农开、国土、水利、供销等方面项目资金1亿元以上,用于标准化富硒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桃源县还在全县倡议实施“2112”科学补硒工程,即在全县范围内,每个农户种植2亩左右的富硒主体作物,养殖1头或1群富硒畜禽水产,种植1亩左右的富硒瓜果,栽种2分左右的富硒蔬菜。

目前,桃源县富硒农产品种植基地面积为29.34万亩,比去年增加13.02万亩,其中发展富硒优质稻10.29万亩、富硒茶叶1.6万亩、富硒油茶11.75万亩。

“硒旺”之果

全县建立富硒生产加工基地37个,创建出多个国家、省市级名优品牌

桃源的富硒功能农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结出了累累“硒旺之果”:富硒水稻增产10%至15%,生产的富硒香米较常规米价格增加45.8%……截至今年6月,该县27个乡镇中的300多个村参与硒产品开发,建立富硒生产加工基地37个。预计今年富硒农产品总产量7.4万吨,总产值突破20亿元;全县共开发富硒优质农副产品23类、75种、150款,其中“桃花源”牌富硒油茶籽油等7款产品经检测达到欧盟标准。全县富硒企业创建了多个国家、省市级名优品牌;全县累计获评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5个、中国驰名商标3个、湖南老字号4个、湖南著名商标16个、常德知名商标20个、有机食品认证产品34个、绿色食品认证产品29个、无公害食品认证产品11个。

在日前举行的首届“丝绸之路美食嘉年华”上,桃源县的上百种富硒农特产品受到追捧,“龙凤”富硒香米和“仙池界”红茶还获得组委会颁发的大奖。

桃源县委书记汤祚国说:“农业经历了高产农业、绿色农业,未来的发展属于功能农业。桃源农业将因势利导,打好富硒产业这张牌,把桃源建设成为全国最大的富硒农产品基地县,打造出硒旺桃源的功能农业品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