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创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2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7中国(东莞)国际科技合作周举办——
建一个创新成果交易“超市”
本报记者 郑 杨 通讯员 王祥明
2017中国(东莞)国际科技合作周互动体验区的新能源汽车展示区。
本报记者 郑 杨摄

想一睹最前沿的工业机器人、智能飞行器、全自动食物垃圾处理器这些海内外创新成果的风采吗?想了解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228家科研机构的1000多项科技成果如何在同一平台上交易吗?12月8日,由科技部与广东省政府共同主办的“2017中国(东莞)国际科技合作周、科研机构创新成果交易会”在东莞开幕。

本届国际科技合作周的一大亮点,是打造了一个聚集国内外优质创新资源的“聚宝盆”。展会设立六大专题展区,分别为国际合作区、科创成果区、前沿科技区、专业技术区、创新生态区和互动体验区。记者在现场看到,国际合作展区集聚了来自欧美发达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科技资源;科创成果展区和前沿科技展区则展出了我国各地的研发机构和高新技术企业的创新成果;在互动体验展区,“小型、超轻型飞机展”“新能源汽车展”受到观众的青睐。

“这届盛会吸引了来自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科研机构和企业团体,并且集聚了前沿的科技创新成果。这将进一步促进个人、企业以及国家之间的交流和合作,进一步促进全世界科学和技术领域的交流合作。”诺贝尔奖得主罗伯特·柯尔在国际科技合作周开幕式上表示。

国际科技合作周的另一大亮点,是奉上了一场传播国际先进创新文化和科学思想的盛宴。合作周期间,举办了18场科技主题高峰论坛,涉及云计算和大数据、卫星应用、硅谷创新生态、中日节能环保科技、中德智能制造科技等领域。其中,第二届中国科技创新论坛不仅邀请了罗伯特·柯尔、凯文·凯利等国际知名科技界人士做主题演讲,还举办了“未来科技与人工智能”圆桌论坛。

“科学技术发展的初心就是不断促进人民美好的生活,所以一定要落实到产业、落实到经济发展之中。”国际半导体照明联盟主席、科技部原副部长曹健林在致辞中表示。本届国际科技合作周着力打造了一个规模大、层次高、实效好的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平台,提供了科技创新成果便捷交易的“超市”。

十大企业需求现场悬赏式招标、十大科研成果现场拍卖、十大科技合作现场签约……记者看到,本届科研机构创新成果交易会的形式十分新颖多样。交易会主要聚焦生命与健康、材料与化工、资源与环境、装备与制造等六大领域,促进国际科技合作,推动区域科技创新发展,实现政策链、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四链充分融合。

据了解,中国(东莞)国际科技合作周自2004年创办至今已连续举办了13届,促进各类科技和人才项目合作超过2000项,已成为立足东莞、服务广东乃至全国的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平台,成为我国面向世界展示科技实力的重要窗口之一。

“广东积极推动国际合作,已经和40多个国家建立科技交流与合作关系,签署政府间的国际协议50多项。广东省将以本届国际科技合作周为契机,进一步融进国际科技创新网络,大力吸引国内外创新人才、创新机构、跨国公司研发中心和国际科技组织落户广东,不断提升广东的科技创新能力。”广东省副省长黄宁生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