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2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企业国家队当为伟大而生
周 雷

实现伟大梦想,需要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支撑。大力推动央企战略性重组,就是要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集中资源打造与中国“强起来”相适应的企业旗舰,更好适应全球竞争和创新发展的需要。站在新的起点上,大央企尤须砥砺前行,提升竞争力,提高贡献度

近日,国家能源集团正式成立。这个由世界500强企业中国国电和神华集团重组而来的能源“巨无霸”,总资产逾1.8万亿元,拥有世界最大的煤炭生产公司、火力发电公司、风力发电公司等多个世界之最,由此也创出了近年来规模最大的央企重组案例。

在我国能源行业,“煤电顶牛”问题突出,上下游企业深陷零和博弈,常常把一方盈利建立在另一方“失血”的基础上,这终难长久。煤炭巨头神华与电力巨头国电强强联手,推进煤电一体化,努力优化资源配置、发挥协同效应、提升质量效益,对促进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均大有裨益。

从国企改革层面看,国家能源集团的成立,是优化央企布局结构的大手笔。中央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存在着产业分布过广、力量较为分散等结构性问题,资源配置效率亟待提高、企业创新能力亟待增强。2013年以来,有关部门和央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着力深化国企改革,推动重组整合,完成中国北车与中国南车、宝钢与武钢等32家企业重组,重组整合后的企业管理成本、经营成本不断下降,经营效益稳步上升,2016年重组企业利润总额比2012年增加40%以上。通过重组整合,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和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不断集中,中央企业的控制力、影响力、带动力明显提升。

党的十九大提出,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这为央企重组整合向纵深推进提供了科学指引。国家能源集团的成立,开启了煤电重组大戏的序幕,今后一些重点领域的央企重组还将持续进行。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骨干和中坚力量,中央企业在民族复兴伟业中肩负着重大的责任与使命。实现伟大梦想,需要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支撑。党和国家高瞻远瞩,大力推动央企战略性重组,就是要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集中资源打造与中国“强起来”相适应的企业旗舰,更好适应全球竞争和创新发展的需要。站在新的起点上,大央企尤须砥砺前行,提升竞争力,提高贡献度。

做大更要做强做优。重组而来的大央企,志在成为世界一流的企业,就必须超越自我、追求卓越。这包括,尽快有效整合,发挥出1+1>2的整合效应;加快走出去步伐,在国际舞台上大显身手;加大改革力度,增强企业活力,推进转型升级,迈向价值链高端,进入世界一流,在全球产业发展中具有引领作用和话语权,等等。大央企要以成为业界标杆和样板为己任,通过自身的努力,带动国企的改革发展工作。

勇攀高峰更须强根固魂。大央企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抓党建促发展,践行新发展理念,服务于国家战略,在相关领域发挥好“压舱石”和顶梁柱作用,履行好中央企业肩负的重大经济、政治和社会责任,着力满足全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乃至全球用户的需求,努力构建行业健康发展的良好生态,为伟大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企业不仅是块头大,还要有大担当、大作为、大贡献。包括国家能源集团在内的企业“国家队”因时而生,乘势而上,迈向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也就意味着开启了“伟大企业”的锻造之旅。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