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2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民主同盟

中国民主同盟(简称民盟)主要由从事文化教育以及科学技术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1941年3月19日在重庆秘密成立,当时名称是中国民主政团同盟;11月16日,张澜在重庆公开宣布中国民主政团同盟成立。1944年9月,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在重庆召开全国代表会议,决定将名称改为中国民主同盟。

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民盟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为建立和平、民主、独立、统一的新中国而共同斗争。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民盟遵循《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积极参加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与国家事务管理,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改革开放后,民盟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出主意、想办法,做好事、做实事”,围绕推进教育改革发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强灾害与社会管理、完善收入分配机制、新型城镇化建设等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民盟十一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民盟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自身建设成效显著;秉承“奔走国是、关注民生”传统,充分发挥文化教育和科技界别特色,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开创了各项工作新局面。

民盟历任主席为黄炎培、张澜、沈钧儒、杨明轩、史良、胡愈之(代主席)、楚图南、费孝通、丁石孙、蒋树声。现任主席张宝文。

截至2017年10月底,民盟在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组织,有盟员28.8万余人。

(新华社北京12月6日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