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2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州南沙:湾区明珠 开放枢纽 未来之城

“世界梦号”邮轮南沙首航

南沙湿地“鸟的天堂”

广州地铁四号线连接广州中心城区和南沙区

南沙位处粤港澳大湾区几何中心

南沙区倾力打造广州

国际航运枢纽中心

风起南海滨,潮涌珠江口。

在世界经济格局风云激荡中,承载建设世界一流湾区梦想的粤港澳大湾区扬帆启航!就在湾区核心地带,广州南沙,又一次站在时代的风口,犹如一颗璀璨的明珠冉冉升起。

湾区明珠

这里区位优势突出,位于大湾区地理几何中心,A字形珠江口内湾区的顶点,面积803平方公里,方圆100公里范围内汇聚了大湾区全部11座城市及五大国际机场。

2002年大开发以来,南沙从一片滩涂蕉林地上迅速崛起,战略地位不断跃升,释放出令世人瞩目的发展活力。“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新区、自贸试验区、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广州城市副中心等一系列国家和省、市战略在这里叠加实施,承载光荣使命的南沙,机遇无限!

今天的南沙,将依托中国对外开放的航空母舰——粤港澳大湾区,充分传承广州“千年商都”的基因,发扬珠三角敢为人先的改革创新精神,链接港澳的国际资源,面向全球加快集聚各类高端资源,努力成为引领湾区城市群开放、创新发展的核心门户城市!

开放枢纽

粤港澳大湾区“交通中心”。由深茂铁路、广深港高铁、地铁十八号线等5条国铁4条城际6条地铁构成的轨道交通网络,“七纵七横,双环十八射”组成的城市高快速路系统,将构建起与粤港澳大湾区主要城市核心节点的“半小时交通圈”。“1主3辅多节点”的客运枢纽和“1特1主1辅多节点”的货运枢纽,建设面向国际的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将推动南沙实现从湾区“地理几何中心”向“交通中心”的转变。

国际航运中心。南沙港区已建成珠江出海口西岸颇具规模的集装箱、汽车和通用码头群,全球排名前20位的班轮公司均已入驻,航线通达全球200多个港口和城市,成为国际性枢纽大港。未来,将积极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航运中心、新型贸易中心。

现代产业新高地。依托汽车、造船、装备等临港产业基础,突出海洋经济和智慧经济特色,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重点发展总部经济、航运物流、特色金融、高端制造,加快发展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致力建设以生产性服务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新高地,推动形成国际创新金融中心、国际化科技产业创新中心。

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发挥国家赋予自贸区更大改革自主权优势,在促进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完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深化放管服改革和行政审批改革等方面大胆探索,率先形成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投资热土。

粤港澳大湾区对外交往新平台。深化与港澳在科技创新、专业服务、金融商贸等领域的合作,建设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与港澳携手走向世界。下一步将依托广州作为祖国南大门、外事机构和国际组织集聚的优势,着力打造对外交往新平台,建设中国企业“走出去”综合服务集聚区,成为连接“海上丝绸之路”与“陆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

未来之城

南沙生态禀赋优良,是一座山、城、田、江、海相融之城,已初步形成了“一核四区”的城市空间发展格局。新时代的南沙,将全面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推动生产生活生态有机融合、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建设一座布局合理、极具特色的魅力之城,科技智慧、引领未来的智能之城,低碳节能、生态宜居的绿色之城,以人为本、安居乐业的幸福之城,成为粤港澳优质生活圈示范区。

广州南沙,湾区明珠,开放枢纽,未来之城!

南沙蕉门河“城市客厅”

·广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