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2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共创中外合作美好未来
——习近平主席贺信在2017年广州《财富》全球论坛与会嘉宾中产生热烈反响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廉 丹 袁 勇 周明阳
12月6日,2017年《财富》全球论坛在广州开幕。新华社记者 殷 刚摄
在2017年广州《财富》全球论坛会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书籍吸引中外嘉宾驻足翻阅。本报记者 袁 勇摄

千帆竞发,广州黄埔古港曾经的繁忙盛况犹在眼前;时空轮回,海上丝绸之路从未走远。主题为“开放与创新:构建经济新格局”的2017年《财富》全球论坛12月6日在广州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来自世界各国的嘉宾热议习近平主席向论坛发来的贺信。

创新催生新产业新模式

让7亿多人口摆脱贫困,正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快步前进,中国走出了一条举世瞩目的改革创新道路。嘉宾们关注中国发展模式,对中国未来经济发展充满信心。

中国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这对中国好,对世界也好。瑞士Horasis公司致力于研究中国经济发展模式和企业的成长。公司总裁弗兰克·尤尔根·里克特表示,习近平主席向论坛发来贺信非常振奋人心。中国经济多年来的快速发展为世界经济作出了很大贡献,中国已经形成了浓厚的创新氛围,很多公司在新技术开发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例如华为公司。通过新技术的开发应用,中国还涌现出一批新兴产业,例如共享出行等。应当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中国加强接触,以分享经济发展的经验并共同推动经济全球化。

科技创新是第一生产力。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和体制创新,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作为一家大型IT企业、国内领先的云计算厂商,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听了习主席的贺信觉得备受鼓舞。他表示,数字经济时代,数据将成为人类社会发展的核心要素和统一介质,将更深层次地打破原有产业、地域的界限,汇聚各种生产要素融合创新,进而催生新产业、新模式。在全新的环境之下,以往的创新发展模式也会呈现出全新的特点:由“封闭式创新”变成“开放式创新”,从“独立式创新”转为“融合式创新”。“未来,我们将致力于用科技的方法论,为传统产业插上数据化翅膀,让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孙丕恕说。

中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常态,经济发展方式和动力都正在发生重大变化。但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表示,随着党的十九大以后系列科技创新利好政策落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增长,相信包括美的在内的众多中国企业的转型升级之路会走得更加坚实。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相信中国企业的市场地位和竞争力还将进一步提高。

开放中谋求互利共赢

多年来,我们坚定不移发展开放型经济,在开放中分享机会和利益、实现互利共赢。中国走出了一条在开放中谋求共同发展的道路。

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王晓峰告诉记者,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提到,要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摩拜单车将以习近平主席贺信精神为指导,不忘初心,坚持技术创新驱动,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之路。摩拜单车作为中国创新走出国门、部署国际化战略的成功案例,不仅首创世界无桩智能共享单车的运用模式,而且将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前沿科技充分运用到产品创新升级和精细化运维中,为解决全球城市普遍存在的交通拥堵、环境污染和城市可持续发展等问题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

苏丹共和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阿丹·优素福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内容非常重要,解答了很多我们关心的问题,有助于推动会议实现成果。在全球经济发展过程中,经贸合作起着很大的作用,推动与经贸合作相关的问题进行广泛讨论,将使所有国家和个人都从中受益。

阿丹·优素福说:“开放与合作将让全世界每一个人紧密联系在一起,让每个国家都从中受益,在这方面,中国的努力是十分突出的。不论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还是‘一带一路’倡议和其体现的伟大精神,都让我感受到了这一点。我非常荣幸能有机会参与到中国倡议的全球开放与合作当中。”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表示,在世界经济发展进程当中,跨国公司无论是在推动发展还是促进创新等方面,都起到了很大作用。“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可以清楚地了解到,中国将继续扩大开放,并将继续欢迎跨国公司参与中国的发展,参与如‘一带一路’这样的共赢倡议当中。”卢迈说。

卢迈表示,在扩大开放方面,中国过去做得很好,未来还将会做得更好,将有力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提升国际竞争力。“当前,很多国家都在积极引进资源、人才和投资,提升国际竞争力。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进一步扩大开放不仅是中国的主动选择,对于世界各国来说,也将会是一条正确的道路。”

推动更有活力的全球化

融入世界经济是历史大方向,中国勇敢迈向了世界市场,并在参与全球化过程中获得了强劲发展动力。中国坚定推动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续的经济全球化。

来自瑞士的Dacadoo公司致力于开发数字健康和生活方式平台,与保险、健康、制药领域的一些中国公司有密切合作。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彼得·奥纳姆斯表示,从习主席的贺信里能够感受到中国致力于推动全球化的决心和态度。在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的形势下,中国已经成为推动全球化的引擎和捍卫全球化的核心力量。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使中国在推动经济全球化方面更有力量,未来在推动全球化方面也可以有更加积极的行动。

“现场聆听了习近平主席的贺信,既感到亲切又倍感振奋。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提到,中国愿推动全球伙伴关系,与各国共享发展机遇。这表明中国改革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将进一步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实现共商、共建、共享的发展理念。”中国华信董事会委员、党委书记蒋春余说。

蒋春余表示,中国华信是总部位于上海的集体制民营企业,公司以获取海外资源为战略,近年来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以能源为主营建立国际化平台,促进全球资源平衡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先后在欧洲、中东、非洲等区域投资能源及其他产业。“今后,中国华信将坚定不移地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发展理念,服务好‘一带一路’倡议,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的发展策略,投身全球资源技术整合,推动国内国外市场联动,为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努力作出应有贡献。”

小猪短租公司CEO陈驰表示,过去5年来,中国企业不断在世界范围内引领创新。尤其在互联网领域,许多新的产品和服务形态都始于中国。就分享经济这个新业态来说,不论在哪个国家,都需要做很多因地制宜的改造,而今天事实已证明,中国的分享经济市场已经迸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并走在世界前面。

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提到,中国将继续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扩大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对此,与会嘉宾表示,经济全球化促进了商品、资本、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流动,推动了文明交融和人民交往。未来,更多中国企业、技术“走出去”是大势所趋。同时也将有更多“源自中国,属于世界”的企业诞生。这些企业拥有真正全球化的视野、理念和创新能力,而不仅仅是面向国外市场进行销售。在政策、市场、创新的多重驱动下,未来中国企业必将与世界产生更深入和全方位的互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