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2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珠海汉胜多项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争当世界通讯线缆行业领导者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茹萍 通讯员 李 跃 郑婷婷
图①为珠海汉胜生产车间。
图②为珠海汉胜生产的电缆产品。
图③为珠海汉胜办公大楼外景。 (资料图片)

创立于1985年的珠海汉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如今已过“而立之年”。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全球著名射频同轴电缆制造商,珠海汉胜在线缆领域32年如一日,辛勤耕耘,不忘初心,始终坚持以科技创新、管理创新推动公司发展。

“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谋求发展,必须依靠科技人才开发高新科技拳头产品,在巩固国内市场的同时努力开拓海外市场,让汉胜创造坚定地走下去、强起来。”珠海汉胜董事长兼党委书记寿伟春说。

争做科技创新的巨匠

“从起步到辉煌,珠海汉胜始终坚持走实体经济发展道路,通过不断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实现由‘汉胜制造’向‘汉胜创造’的升级。汉胜抓住当前国家鼓励支持发展实体经济的时代机遇,加快调整步伐,不断按照新技术、新需求推动产品脱胎换骨式的更新换代。”寿伟春告诉记者,多年来,汉胜每年都会将当年销售额的3.5%左右投入到新品研发中。公司成功组建了广东省通信同轴电缆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并成为广东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的依托单位,近期又投资500多万元建起了更加现代化、实验设备更完备的汉胜研发中心。

作为国内首先成功采用氮气实现物理高发泡的厂家,汉胜的大截面物理发泡生产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相继取得光缆、漏缆、数据缆等线缆产品新突破后,近期,汉胜又接连推出Class A++电缆、高屏蔽电压隔离网络接口等新产品。据测算,这几项新产品的生产技术及质量控制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凭借高品质、高稳定性的产品及逐步完善的产品矩阵,汉胜已名扬全球。

目前,汉胜共有4大类通信电缆被评为“国家重点新产品”,3大项目被列入“国家级火炬计划”和“重点国家级火炬计划”,公司入选中国通信光电缆行业核心企业,成为国内同轴通讯电缆的龙头企业。截至目前,公司数个新产品研发小组共计获得专利45项,16项专利正在申请中。2016年,汉胜销售额达18.09亿元,纳税额达8490万元,出口额达7374万美元。

勇当管理创新的先行者

汉胜领导层一直秉承一个理念,企业要发展就必须紧跟时代潮流,关注行业发展动态,引进先进企业管理理念,提高企业运行效率。为此,今年7月初,汉胜开始筹备上线SAP系统。

SAP系统是“企业管理解决方案”的缩写。它集企业管理和业务操作为一体,是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ERP软件。SAP的上线能够更好地帮助企业开展生产成本分析,简化业务流程,为公司战略决策提供数据支持,帮助汉胜实现精细化管理。

汉胜认为,管理创新的关键之一在于管理人才的培养,所以多年来汉胜始终将创新性人才培养置于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着力打造具有全球化视野的高级管理人才。

在汉胜内部流传着一段关于“海外兵团”的视频。视频中,一群从汉胜“走出去”的年轻人正在英美几所顶尖的大学里学习深造,以此积蓄未来的发展力量。截至目前,汉胜已先后组织了近30名员工出国留学和培训。

敢做新市场的开拓者

一直以来,高端线缆市场都是行业必争之地,但要真正逐鹿其中并不容易。一方面,高端线缆对于材料、技术、加工工艺以及稳定性的要求更高,产品性能超出了绝大多数企业的能力极值;另一方面,各国对线缆产品设置了不同的标准及认证门槛,需要企业在走出去之后做大量落地工作。鉴于这一情况,国内很多线缆公司宁可选择扎堆国内,在很大程度上加剧了国内市场产品同质化等问题。

面对这些困难,珠海汉胜没有退缩。一方面,汉胜清楚地知道,国内市场已近饱和,从公司发展前景的角度看,唯有“走出去”才能获得更大的增长空间;另一方面,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国内线缆行业正面临着巨大的政策机遇,此时不拼更待何时!

一次次跌倒又一次次爬起,一次次挫折后又重新振作,如今,汉胜的国际业务从无到有,产品远销日本、韩国、沙特阿拉伯、英国、德国、法国、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

目前已处于小批量生产阶段的高屏蔽电压隔离网络接口项目是汉胜与国外高端客户合作开展技术研发的经典案例之一。那是2016年3月份,国外某客户来到汉胜参观。会谈中,对方提及了这个新产品。尽管高屏蔽电压隔离网络接口和汉胜现有系列产品区别较大,但汉胜领导层敏锐地察觉到该产品的市场前景。双方最终达成协议,以汉胜方面为主共同展开研发。

汉胜副总工程师金家峰告诉记者,根据以往经验,常规产品在一两次制样后便可基本定型。但高屏蔽电压隔离网络接口的制样难度远超预期,一共经历了4次送样,才最终通过了终端运营商客户的认证。“通过认证意味着汉胜设计制造的高屏蔽电压隔离网络接口成功打入国外市场。预计该产品的大规模供货将在明年春节后启动,将给公司创造近亿元的销售收入。”金家峰说。

“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汉胜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锐意改革的信心、自主创新的决心,专注通讯线缆领域,努力成为世界通讯线缆行业的领导者。”寿伟春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