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2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支持实体经济 防范金融风险
互联网与金融论坛举行

本报杭州12月5日电 记者吉蕾蕾报道:今天,由中国人民银行、新华通讯社主办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与金融”分论坛举行。与会嘉宾就金融科技服务实体经济的具体模式、防范风险的具体方式等展开了深入探讨,并表示应推动互联网与金融在深度融合中健康发展。

当前,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广泛应用于金融领域,不仅推动我国金融业的服务理念、方式等发生巨大变化,也不可避免带来了一些新挑战。

如何通过新技术的发展,推动经济与金融实现数字化和全场景化的过程?京东金融CEO陈生强认为,以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为代表的新技术,正在让实体经济行为逐步可数字化,实现了线上和线下的融合。融合之后,便可以通过数据和技术更好地洞察实体企业的经营状况,同时将金融服务嵌入到企业经营需要的场景中去。

新华社副社长兼秘书长刘正荣表示,金融与互联网结合应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金融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并没有改变金融的本质,也不应改变金融监管的规则,只是金融监管有了新的内涵和要求。

针对这几年少数机构和从业人员假借普惠金融、互联网技术等手段从事非法集资、诈骗等违法违规行为,业内人士认为防范金融风险的底线要扎得更加牢固。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刘国强说,要把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当作今后工作的主战场。他认为,与互联网的快速融合,降低了金融服务成本,弥补了传统金融服务模式的短板,大大增强了金融服务的普惠性,未来数字信息技术在发挥普惠金融工作中大有可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