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2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互联网之光照进现实
——写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闭幕之际
本报记者 黄 鑫 陈 静 吉蕾蕾

① 鞋魔方的展台上,女性参会者体验“量脚定制”。 本报记者 吉蕾蕾摄

②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 本报记者 李盛丹歌摄

③ “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的小友财务机器人,可以进行智能报账。 本报记者 黄 鑫摄

走进正在乌镇举办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你会强烈感受到这座千年水乡与现代互联网相互交融的气息。会引导病人进行诊疗的机器人、能自动指挥其他家电工作的冰箱、会读唇语的识别系统、能自动测量人脚并定制鞋子的软件系统……这一系列科技新品,让我们相信互联网之光已照进现实,未来的生活更加美好。

每年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都是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重头戏之一,此次博览会集中展示了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全球互联网技术和应用创新及数字经济发展的最新成果,来自国内外的411家互联网企业参展。

机器人各司其职

“小雪,来跳个舞吧。”伴着欢快的音乐,机器人小雪立刻来了一段劲歌热舞,吸引着一批批观展者掏出手机不停拍照,风光简直盖过互联网大咖。

“小雪的本事可不只是会唱歌、跳舞、卖萌,它真正的身份其实是用于商用的机器人。比如在商店里它就是一名称职的导购,你只要对它说,小雪带我去试衣间,它就会毫厘不差地将顾客带到目的地,导航精度非常高,误差在10厘米以内。”同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郑正华介绍说。

与热闹的小雪相反,在用友展台,机器人小友抱着一块显示屏安静地站在一旁。“小友小友,帮我查询下资产负债表。”“小友小友,帮我查询下利润表。”当接到命令,显示屏上出现了一堆报表。“小友小友,有一个11700元的销售账目。”屏幕上立刻出现了一张记账凭证,数额正是11700元。原来,小友是一个财务机器人。

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王文京向记者介绍说,小友只是体现了用友财务云的一小部分功能,用友财务云能为企业提供以智能报账、智能核算、智能共享运营服务为核心的财务服务,引领企业财务转型。除了财务云,记者在采访中还看到人力云、协同云、营销云、采购云、医疗云、能源云、建筑云、传媒云等各种云同台亮相。

“您好,颈椎不舒服应该看哪个科?”“请您到骨科就诊。”听到询问,身材曼妙的机器人优雅地回答着前来咨询的用户,并很快在屏幕上用三维地形图指示出医院骨科诊室的位置。这是科大讯飞推出的可以导诊的智能机器人“晓医”。

“我们的‘晓医’可以识别居民健康卡,提供智能的院内导诊,并告诉患者各科室位置。”科大讯飞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导诊机器人“晓医”支持声音、图像等多种交互方式,可以有效减少导诊人员重复性咨询工作,实现对患者的合理分流,改善就医体验。此外,“晓医”还可以通过讲笑话等方式对患者进行心理治疗。患者不仅能获取有用的诊疗信息,还能享受智能科技带来的康复体验。

科技照亮生活

来自浙江工商大学的刘春霞对腾讯展台上的川剧变脸体验颇感惊喜,“不管你怎么动,摄像头都能捕捉到你的脸,手在脸前一晃,贴在脸上的脸谱就换了一张。”来自腾讯“天天P图”的体验并非只有好玩而已。腾讯展台现场工作人员荆烽告诉记者,软件的背后是基于人工智能的图像识别技术,它同时也被用于医学领域。比如这次展位上的“腾讯觅影”,是腾讯首个应用在医疗领域的人工智能产品,能够对医学检查影像进行深度识别,辅助医生诊断重疾病和早期筛查,现在已在国内的10多家三甲医院进行试点使用。

“刷脸”进场,“无感”支付,离店同时支付完成,对着商品微笑,还能给你打折……位于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旁的天猫无人超市向国内外来宾提供了这样的购物体验。阿里巴巴集团高级业务发展专家李玮说,天猫无人超市运用了“行为轨迹分析”“情绪识别”“眼球追踪”等技术,在消费者、商品和店铺之间产生了丰富且个性化的互动。无人零售不是冰冷的,而是有人情味的。它让消费者购物体验更便捷,同时也能帮助商家更精准地优化服务。

海尔展台上展示的智慧家庭场景,成为现场观众体验的焦点。智能浴室的魔镜可以分析皮肤状态并提供合适的妆容,冰箱可以自动“指挥”烤箱、微波炉工作……这种宛若电影大片中的生活场景就是海尔智慧家庭已经落地的现实。

海尔智慧家庭小微市场主管张金玉一边演示,一边指着墙上的魔镜介绍说,在智慧浴室的场景里,魔镜充当一个重要角色,能实现浴室环境的管理和身体健康的管理。张金玉说,魔镜配有感应器,能智能感应浴室的温度、湿度、气味,达到自检测、自判断、自调节。比如,冬天时浴室温度低,洗澡就会容易感冒,这时浴霸和排气扇就会自动打开。同时,魔镜还可以与浴室的所有智能设备实现互联,听歌、看电影、学化妆等娱乐功能。而关于身体健康的管理则是通过体脂秤,同步上传14项健康指标,这些健康指标数据又可以上传到智慧厨房,指导人们的日常科学饮食。

新技术随处可见

在本届互联网大会上,新技术与传统领域融合的光芒也分外亮眼。

在微医展台,刷一刷身份证,拿起话筒,就可以通过视频远程看病。屏幕那边的乌镇互联网医院门诊部内科主治医师杜建华说:“过去在线下医院,一天最多也就看60个病人,但我现在一天能看160人。”

“互联网改变了医疗流程,也要有相应的保障创新支持。”微医集团总裁苏英琦告诉记者,微医在本次互联网大会上发布了全国首个“互联网健康险平台”,平台上就包括微医与众安保险合作推出的行医无忧系列医责险,“伴随着远程诊疗、在线问诊互联网医疗兴起和医生多点执业政策落地开花结果,使得医生能够为更多患者服务。目前的医院与医师共担的责任险无法满足医生在互联网平台及其他医疗机构的执业过程中遇到的风险,这一系列的医责险能为医生解决后顾之忧。”

东土科技展台也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在这里展示着首次亮相的“Intewell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东土科技首席科学家周洪波表示:“该系统的问世标志着我国今后可自己制定机器和机器之间的通信规则,不再受制于人。我们打破了欧美国家对该领域的垄断!”他还介绍说,中国企业在工业互联网领域不断前行,现在也在广泛参与标准的制定,我们参与和承担两项国际标准,也在起草国家层面的工业以太网交换机技术规范。

加密服务商智游网安的技术副总裁程智力第一次来到乌镇,“互联网之光”博览会让他流连忘返。今年他们带来了自主研发的车联网安全解决方案。程智力表示,过去在这种综合性展会,国内安全厂商并不多,在本届互联网大会上,参展的本土企业拿出不少先进的产品,体现出中国数字经济的蓬勃活力。在他看来,参加展会一是能拓展视野,因为中国几乎所有与互联网有关的明星企业都来了,二是了解技术发展趋势,这些技术平时很难集中展示,互联网大会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