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2017年广州《财富》全球论坛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2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财富》国际科技头脑风暴大会举行,企业家代表认为——
中国创新引领全球的时代正在回归
本报记者 袁 勇
在2017年《财富》国际科技头脑风暴大会现场,嘉宾正在热烈讨论。 本报记者 袁 勇摄

12月5日,2017年《财富》国际科技头脑风暴大会在广州举行,这是除《财富》全球论坛外,《财富》杂志主办的又一个著名财经会议。

过去16年,《财富》国际科技头脑风暴大会每年夏天在美国科罗拉多州阿斯彭举办,汇聚了全世界创新经济领域的众多佼佼者。今年是该会议第一次在美国以外的国家举行。正在中国发生的创新革命,成为嘉宾们在会议上探讨的焦点。

《财富》国际科技头脑风暴大会第一次离开美国,就选择了来中国举办,原因何在?“中国的整个经济体系非常活跃,创新层出不穷,我们想邀请中国的科技企业家们和硅谷的同行们进行对话,互相学习。”时代公司首席内容官兼《财富》杂志总裁穆瑞澜说。

Priceline创始人、Upside Travel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杰伊·沃克认为,中国正在找回引领世界的地位,“16世纪之前,中国的发明引领了世界,后来中国逐渐落后了。现在中国创新引领全球的时代正在回归”。

从一个技术“跟跑”者和学习者,到如今全球创新的主要驱动者,是什么让中国发生如此大的变化?

快手科技合伙人兼首席内容官曾光明认为,中国的创新首先得益于国家鼓励创新的政策,也与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互相成就。“在中国,十几亿人的生活水平正在快速显著提升,这是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事情,巨大的市场潜力成为创新经济成长的沃土,同时科技创新又有力推动了中国社会的发展。比如说,移动互联网的出现和应用,就可以让几亿中国人都获得同等的信息,接受相近的教育。不管你是在北京、上海和广州这些大城市,还是在偏远乡村,都可以通过移动互联网完成面对面的交流。”曾光明说。

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总裁罗镇华认为,中国的创新革命有着不同于其他国家的特点:“我在硅谷工作了4年多,回到国内工作已经12年。我觉得美国的创新和中国的创新有一些差异,美国在利用全世界的人才,中国则是在短期内快速崛起,本土化创新力量更强,人才的创造力和执行力值得高度肯定,近年来,整个国家的创新环境也变得越来越好。我对中国创新的未来非常有信心。”

电商是中国近年来最为引人瞩目的创新经济领域之一,无论是拥有的网店数量还是电商占全部零售交易的比例,中国都超过其他任何国家。随着中国电商企业国际化进程的加快,中国也在逐步改变其他国家人民的购物方式。

“中国的电商规模在全球占比达到40%,这是一个巨大的成就,但是这远未达到顶峰。”麦肯锡咨询公司高级合伙人、麦肯锡全球研究所所长华强森认为,中国的电商在很多方面都领先世界,比如供应链建设。未来,全球市场将为中国电商发展提供更大的空间,全球化投资将帮助更多中国电商企业成为全球性企业。

饿了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旭豪对此表示认可。张旭豪还表示,在全球市场进行投资和运营与在中国市场有着很大不同。在一些方面,中国企业需要向国外企业学习,但是从过去的经验来看,中国的电商企业在运营方面有着领先世界的突出优势。一家企业如果在中国能够取得成功,那么就有能力在全球市场中获取成功。

中国创新型企业“走出去”的同时,国外的创新型企业也把目光转向中国,力图将中国市场变成自己的“主场”。Airbnb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战略官内森·布莱查奇克表示,到2020年,中国将成为Airbnb最大的市场。

“在中国,我们有860万注册用户,还有12万注册房源,年增长速度达到250%。”内森·布莱查奇克表示,中国的旅行市场蓬勃发展,出国旅行的中国人越来越多,帮助Airbnb开拓了市场,“很多中国游客出国旅行,使用过我们的平台以后,回国后也开始愿意使用我们的平台”。

为了打开中国市场,Airbnb做了许多本土化的努力,“我们一直在提升服务水平,并建立了中国服务中心,也努力适应中国的消费习惯,比如接入了支付宝等。”内森·布莱查奇克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