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2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国推“税改” 难过“赤字”关
郭 言

美国国会参议院投票通过的大规模减税法案,对于如何解决“税改可能引发财政赤字飙升”问题语焉不详。我们固然要看到税改法案对美国海外资金的吸引力,但资本回流美国能有多大的动力,可能并不如外界所想象的那般乐观。必须引起重视的是,一旦税改法案通过乃至于进入实施阶段,其对全球资金流走向的影响依然是巨大的

当地时间12月2日凌晨,美国国会参议院投票通过大规模减税法案。至此,离完成美国30年来最大规模减税仅“一步之遥”。支持此次税改的观点认为,这“有助于企业扩大投资、刺激经济更快增长”。但是,对于如何解决“税改可能引发财政赤字飙升”问题却语焉不详,而税改对全球资本市场的影响和冲击正在逐渐显现。

首先,税改法案目前只是参众两院通过了各自的版本,其中仍存在一些显著的差异。如参议院版本中加入了“废除奥巴马医改要求强制购买个人医保”这一极具争议的条款,参众两院之间仍存在激烈的博弈,只有达成最终统一版本后再分别提交参众两院投票,两院均表决通过后才能提交总统签署成为法律。虽然美国国会共和党高层希望能在今年圣诞节前完成税改立法,但愿望能不能实现还待观察。

其次,从两个版本达成共识的部分来看,关键在于无法解决“大规模减税的同时不推高赤字”问题。按照参众两院税收联合委员会此前的分析,即便考虑到刺激经济增长的效果,这份减税法案仍将导致美国未来10年增加财政赤字约1万亿美元。这将让本来已经不堪重负的美国政府债务状况持续恶化。数据显示,债务方面,美国联邦债务总额已超过20.5万亿美元,平均到每个美国公民(包括小孩)头上,则每个人都背负了7万美元的债务。赤字方面,2017财年美国财政赤字较上财年增加约800亿美元至6660亿美元,创2013财年以来新高。不解决收入来源问题而去推行大规模的减税计划,对美国财政而言无异于雪上加霜。

第三,本次税改一大热点是吸引美国企业海外利润回流。如税改法案中提出,“对跨国企业目前为避税而囤积在海外的2.6万亿美元利润,只需一次性缴纳14%便可合法汇回美国”。部分观点据此认为,这将导致国际金融和产业资本回流。对此,我们固然要看到税改法案对美国海外资金的吸引力,但同时不能回避的是,目前美国跨国企业通过一系列会计操作——如臭名昭著的“双重爱尔兰、荷兰三明治”——在海外“避税天堂”所享受到的税率,往往都在个位数,远比14%要低,更遑论从“35%大幅降低至20%的美国企业所得税”。因此,资本回流美国能有多大的动力,可能并不如外界所想象的那般乐观。

此外,本次税改的主要受益群体是美国大企业和富人,目前法案实施后有可能加剧美国的贫富分化和社会矛盾。从美国政府收入构成看,占比较大的两块是个人所得税和工资税,企业所得税只是其中一小部分。如2016财年的美国政府收入中,个人所得税和工资税占比分别为47%和34%,而企业所得税只有9%。此次税改法案中,达成共识的是企业所得税大幅降低,而个人所得税如何执行尚未有最终定论。正如美国《纽约时报》文章所称,“所增加的这些好处几乎全都将落入高管和股东的腰包”。

但是,同样不能忽视特朗普政府国会共和党在推进税改法案通过方面的强烈意愿。一旦税改法案通过乃至于进入实施阶段,其对全球资金流走向的影响依然是巨大的。现金转移可能令海外美元筹资市场承受更大压力。这恰如《华尔街日报》报道所言,“随着美国公司将现金转移回美国——即便仅仅是转移至在岸货币市场基金,全球银行业此前拥有的一个可靠美元来源也将缩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