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城市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2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盘活“烂尾”公共设施

公共电话亭无人问津,街头邮政信箱被当作垃圾箱,自行车立体停车场滞留大量僵尸车,公共卫生间设备损坏使用不便,公共座椅缺腿少背形同虚设……在许多城市,公共设施“有人布设,无人管护”的情况并不鲜见。

越来越多的公共设施趋于烂尾,既影响市容市貌,也给公共资源造成不小浪费。建设现代文明城市,不能任由这样烂尾的城市公共设施继续存在与发展下去。

防止城市公共设施烂尾,上海市的做法值得借鉴。为有效利用街头公用电话亭,上海徐汇区计划和上海电信合作,在保留公用电话亭原有外形和通话功能的基础上,加入阅读元素和智能触摸屏,把传统的电话亭改造成“悦读亭”,对接上海智慧城市建设。

城市公共设施趋于烂尾的原因多种多样,对于那些因社会形势发展而被冷落的城市公共设施,不妨循上海市的管理思路,在“盘活”存量上再多想办法。对于街头座椅、公共卫生间、自行车立体停车场等日常使用频度较高的城市公共设施,想要使之保持健康运营状态,关键还要城市管理者提高公共服务意识与能力,以较强的管理智慧顺应形势发展,进一步完善管理协调机制,用新手段谋求新成效。

(山西 周慧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