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2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破坏古村落应该受重罚
胡建兵

为留住乡愁记忆,保留乡村风貌,江苏省政府近日颁布施行《江苏省传统村落保护办法》。以地方立法的形式保护传统村落,其意义不仅是为了保护几处传统建筑、几口古井、几棵古树,还关系到延续村落的历史风貌及与村落相互依存的山、水、田、林、路等自然景观环境。这种工作思路值得肯定。

需要指出的是,江苏这个《保护办法》对破坏传统村落行为的处罚力度还不够大。该《保护办法》规定,损坏或者擅自迁移、拆除传统村落内的传统建筑的,由县(市、区)人民政府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恢复原状或者采取其他补救措施,对单位可以处以5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个人可以处500元以下的罚款。这样的罚款力度,对破坏传统村落的行为的威慑力相对不大。

一段时期以来,正是由于没有严厉的惩罚措施,有些地方的开发商在商业利益驱使下,一夜之间把大片的古村落建筑推倒;有的人家则对数百年流传下来的建筑进行随意改造,虽受到相关处罚或进行事后重建,仍让人扼腕叹息。此前有专家谈道,中国古村落数量从2000年360万个减少到2010年的270万个,相当于每天消失300个。照此速度,如不严格加以保护,古村落的命运岌岌可危。

立法保护古村落,除了对破坏行为予以重罚,还应探索明确古村落建筑的产权,用明确的产权进一步压实保护责任。同时,还应统筹好新村建设和古村保护的关系,明确定位新村和古村的不同功能,避免在古村里过度建设而破化古村的古朴氛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