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2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护环境切忌“自我感觉良好”
许 凌

生态建设既是经济问题、民生问题,更是关系到人民健康的政治问题,自我感觉良好、得过且过的工作作风要不得。改变环保“自我感觉良好”的惯性思维、惰性行为,认知要落地、发力要精准、问责需铁腕

前不久,环保部“大气十条”年底收官考核,很多地方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上了光荣榜,但宁夏却遭遇“黄牌”。为什么?PM10浓度比不降反升。

谈到生态环境,有些宁夏人一直感觉良好。多年来,银川作为塞上江南,天蓝水清草绿花香,谁来谁说好。可是,好不好终要用事实说话。宁夏回族自治区环保厅的数据显示,宁夏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形势严峻:5个地市6项空气污染物浓度同比为1平1降4升(PM2.5平均浓度持平,SO2平均浓度下降,其他4项污染物浓度上升),其中PM10平均浓度为104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5.1%。更不可思议的是,面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要求的整改项目,银川市的7项任务到了年底有6项未完成,吴忠市9项有6项未完成……

其实,环保“自我感觉良好”的省份可能不止一个,也正因为“自我感觉良好”,相关地方的一些污染指标不降反升,甚至整改项目完成不了。改变这种惯性思维、惰性行为,必须从以下三个层面入手。

一是认知要落地。近几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早已深入人心。而且,很多地方都是省里有规划,市里有计划,县里有(实施)方案。不过,有一些地方却在具体落实中抓得不实,许多工作没有细化,甚至连一些举措都没有落地。与宁夏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同样地处西北的兰州,天为何那么蓝?因为真重视、真抓真干了。据了解,仅就污染源问题,兰州每年相关投资就不少于5000万元。

二是发力要精准。秸秆焚烧是大气污染的重要污染源。一个镇、一个村到底有多少污染源、哪个村民家是危险源?有些地方的经验是,搞大气污染防治与扶贫攻坚一样推行“建档立卡”制度,精准排查,精准发力。燃煤锅炉到底还有多少没有淘汰与改造?扬尘污染防控站点四周有多少施工项目需要循环关停?环保工作先进地区对这些问题均有精确的“黑名单”、时间表和路线图。这些经验值得落后地区学习。

三是问责需铁腕。常言道,重奖之下必有勇夫,反之亦然。环保部监测卫星监测到银川某县有多处着火点,提出问责。结果那个县仅罢免了一名镇长,问责了2名村主任,对4名村民罚款500元。这种不疼不痒的处罚能起到震慑作用吗?中央反复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有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因此问责必须从严,让相关职能部门和领导干部感到紧张,在压力之下形成更强大的工作动力。

总之,生态建设既是经济问题、民生问题,更是关系到人民健康的政治问题,自我感觉良好、得过且过的工作作风要不得。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精准发力,铁腕出手,“一对一”地落实环保责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