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2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方便食品业转型升级正当时
黄 鑫

近段时间,关于外卖严重冲击方便面市场的新闻再次引起广泛讨论。但数据却显示,方便面市场销量正呈现回暖趋势,而且销售额增速更快,多家方便面巨头的最新财报也验证了这一趋势。

方便面行业有着巨大的市场和空间。此前,外卖兴起、高铁普及、消费升级等诸多因素确实影响了方便面的食用场景及增长空间,方便面销售一度下滑。但不可否认的是,多年来以方便面为代表的方便食品行业有着广泛的消费场合,比如方便面在加班熬夜、抗震救灾、国内外旅途等环境下都是重要的食品之一。此外,方便面的原料几乎涵盖了农产品的各个领域,原料产地遍及国内各地,对于农业经济发展有着不小的贡献。方便食品行业在历经多轮洗牌后,已成为我国食品工业的重要板块。

此前,因为方便面市场竞争同质化严重,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方便面没能跟上消费者绿色、营养、健康的新需求。但最新数据显示,方便面市场整体销量呈现增长趋势,而且销售额增速更快。可见,方便食品行业尤其是龙头企业已找到正确发展方向,通过积极把握市场变化,不断开发新技术、新产品,走出了低谷。

向中高端发展是方便面行业走出低谷的重要因素。事实证明,方便面龙头企业依靠创新和向中高端发展,即使在行业整体下滑的大背景下也能取得更好的收益。目前,个性化、高品质的方便食品正推动方便食品行业走向中高端,拓展了消费人群,融入了绿色、营养等新要素和新技术,迎合了消费升级需求。

不过,并非所有方便食品企业都能在市场中赢得一席之地。只有以消费者为核心、不断创新升级产品的企业,才能抓住消费者生活和消费方式的变化,赢得市场。比如,网络餐饮虽然或多或少冲击了方便食品市场,但互联网同样给方便食品行业提供了新的平台和契机,要用好互联网新技术、电商平台以及互联网营销等,谋求新的增长点。

需要强调的是,无论是网络餐饮还是方便食品,重视食品安全和监管都应被提到更高的位置。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方便食品行业在原料、生产和售后等安全监控体系、溯源机制上有着传统的优势,还应继续加强食品安全全流程监督管理,自觉提高企业安全标准,加大食品安全问题追责和处罚力度,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健康、营养、安全的食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