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县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2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川安岳:
“致富果”铺出致富路
本报记者 刘 畅

在四川省资阳市安岳县宝森科技农业产业园600亩休闲观光柠檬园里,成片的柠檬树郁郁葱葱。“每到开花时节,柠檬花海最吸引游客,果子成熟后,大家可以体验采摘、榨汁,我们还开发了柠檬香浴美容特色服务。”一颗颗柠檬在宝森科技农业产业园创始人周方成眼中就是一枚枚“致富果”。

大到龙头大户几百上千亩的规模化种植,小到个体农户田间地头的辛勤耕种,在安岳县,柠檬成为远近闻名的特色产业。截至2017年8月末,安岳柠檬树保存面积52万亩,柠檬鲜果产量60万吨,安岳柠檬的种植规模、产量和市场占有率均占全国80%以上。

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十分适合柠檬生长,上世纪70年代末,安岳柠檬种植规模就达到了3000亩,柠檬鲜果和芳香油产量跃居全国第一。2000年开始,安岳加快建设柠檬规模化种植基地,引入龙头种植加工企业,安岳柠檬种植面积开始以每年3万亩至5万亩递增。

“有句话说得好,‘全国柠檬看四川,四川柠檬看安岳’,我们不仅要守好‘安岳柠檬’这块金字招牌,更要发扬光大。”安岳县卧佛镇飞凤村种植大户周贤明说。

如何“守”?周贤明告诉记者,“种柠檬需要耐心和信心。前4年基本是纯投入,第5年开始挂果,第6年进入丰产期。我前后投入5万多元,种植17亩、900多棵柠檬树。今年开始进入丰产期,虽然果子大小不一,但慢慢开始有钱赚了,而且只会越赚越多”。

如何“发扬”?安岳是国家级柠檬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县,要使用“安岳柠檬”的商标和标识就要做到两个“坚决不用”:国家规定禁用农药坚决不用;欧美等主要出口国和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限量和严禁使用的农药坚决不用。“我们的柠檬是要走向世界的,对农户来说,就要确保每一个果子都符合标准,保护好‘安岳柠檬’的名声。”周贤明说。

据了解,安岳柠檬已建立了质量可追溯体系,确保产品质量安全。针对要出口的近30个国家,只要一个国家禁止使用某一种农药,安岳柠檬就绝对禁用,其他国家推荐使用的农药也需要看看是否符合全部出口国的标准,以确保标准统一。成功打入国际市场以来,安岳柠檬创造了10年无一例质量安全个案的纪录。

此外,通过与互联网“牵手”,安岳已经建成470个乡村电商服务及配送站点,引入包括阿里巴巴、京东在内的龙头电商企业,培育了6个本土电商品牌,孵化了4900多个网店,带动就业超过16000人,安岳柠檬电商年销售额已达11.2亿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