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2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用核技术助宁夏产业脱贫

本报讯 记者拓兆兵报道:近日,宁夏中卫市与中商投实业控股有限公司、北京三强核力辐射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签订了三方合作协议。计划在中卫市合作共建核应用辐照站和保水剂工厂,服务中卫特色农产品提档升级,从而助力中卫打赢脱贫攻坚战。

中卫市是国家级贫困地区,枸杞、马铃薯是当地优势特色产业,也是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但长期以来,由于当地农产品加工技术比较落后,产品深加工不足,附加值低,产业优势难以转化成经济优势,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农民脱贫致富进程。通过此次合作,有望改变这一状况。

据了解,民用非动力核技术包括各类加速器、成像装置、放射线医疗设备、放射性同位素及制品、辐射改性材料等,应用领域涉及工业、农业、医疗健康、环境保护等方面。此次签约项目之一,是投资3.5亿元至5亿元,针对新鲜枸杞、干枸杞、大枣、土豆等农产品,建立现代化全智能农产品辐照中心,延长农产品存储期,扩大农产品供应半径,增加农产品附加值,从而帮助农民增收。

我国贫困地区多是干旱半干旱地区,普遍缺水。据了解,此次三方合作还签订了协议,计划投资1.5亿元至3亿元,利用核技术建设高性能保水剂工厂项目,预计年产6万吨至10万吨高质量保水剂。该项目能为干旱地区提供目前世界上性能较为先进的保水剂系列产品,不仅将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也将有力推动宁夏乃至全国其他贫困地区发展脱贫致富产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