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2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生为本 教育为先 产业为重 人才为要
上海遵义对口帮扶找准对接点
本报记者 王新伟 吴秉泽

上海市对口帮扶贵州遵义市项目重点安排在武陵山、乌蒙山两大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的9个县(市),重点投入新农村建设、产业发展、社会事业和人力资源开发等领域,涉及项目共40个、资金6299万元

上海对口帮扶贵州遵义4年多来,在助力遵义脱贫攻坚、支持经济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本着“遵义所需、上海所能”和“上海所需、遵义所能”原则,两地主动对接,积极作为,寻找结合点,找准对接点。在多个领域达成共识,对口帮扶取得明显成效,共同打造东西部扶贫协作升级版。

2016年是上海对口帮扶遵义“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遵义市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一年,两地坚持“民生为本、教育为先、产业为重、人才为要”的方针,多措并举,都是群众所需所盼的项目。

上海市对口帮扶遵义市项目重点安排在武陵山、乌蒙山两大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的9个县(市),重点投入新农村建设、产业发展、社会事业和人力资源开发等领域,涉及项目共40个、资金6299万元,相比2015年增长8%。

在“山海牵手·醉美遵义”上海行签约活动中,两地共签署各类协议9个,涉及教育、医疗、农业产业化、商务等领域。

联合利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与遵义市人民政府签订生态茶叶、桂花开发合作协议,双方已合作编制了共建10万亩经雨林联盟认证茶园的实施方案。

上海中医药大学与遵义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签订对口帮扶合作框架协议。明确上海中医药大学在专业、学科建设、课堂教学等方面指导遵义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开展教学改革,不定期开展管理干部培训和挂职锻炼,选派专家指导遵义医专开展科研和学术讲座活动等。

上海育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余庆经济开发区签订建设工程融资代建项目框架协议。上海育安集团以“规划设计+投资(融资)+建设”的方式建设“余庆经济开发区上海育安高新技术产业园”工程项目,以吸纳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建设,推动余庆经济开发区的建设和发展,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

今年4月13日,上海奉贤·贵州务川学校结对帮扶签约仪式在务川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举行,奉贤区9所名校(园)“一对一”结对帮扶务川9所校(园),并现场签订帮扶协议。同时,务川也组织了一批乡村教师到上海市奉贤区参观学习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文化,为务川教育事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4年前,务川中等职业中学建设项目被纳入奉贤区对口帮扶计划。奉贤区投入1300万元援建了学生公寓、实训楼和实训车间三个项目,历经前后两批上海援黔干部的持续帮扶,一个崭新的务川中等职业中学拔地而起,数千名学生的住宿、实训和实践难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有了实训车间和先进设备,我们就有了实际操作的机会,动手能力加强了,专业技术很过硬。”务川中等职业中学的学生李兵兵告诉记者,还没有毕业就已经有几家公司要录用了。近3年来,务川中等职业中学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6%以上。

教育扶智是最根本、最精准的扶贫攻坚举措。近年来,上海奉贤区先后选派4批共32名教育专家到务川讲学,从今年起,计划用3年时间,将全县45所村级小学、3个教学点提质升级,打造成有文化、有内涵、有特色,小而美、小而精的新型农村小学,让291个班6941名乡村学校学生共享教育成果,接受良好的教育。

前不久,记者走进务川丰乐镇庙坝村,精致的黔北民居,池塘上的回廊和凉亭古朴优雅,沿着整洁的水泥连户路走来,在宽敞的文化广场上,10多位大妈正跳着广场舞。

庙坝村原来是贵州省级贫困村,农户的院落脏乱破旧,70%的村寨不通公路。

2014年,上海奉贤区安排对口帮扶资金380万元、整合其他项目资金1100万元,打造庙坝“四在农家·美丽乡村”示范点,对宅门组到楼房组60多户人家的连户路实行硬化改造,新建了一个文化广场和村级卫生室,发展精品水果、辣椒、构树各1000亩。

通过建设新农村,庙坝村乡村旅游火了。2016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原来的4000余元增加到了8896元。村民王连红告诉记者,来这里的游客一年比一年多,她开的杂货铺生意红火,收入比过去多多了。

目前,上海对口帮扶务川的产业扶持资金1290万元,修建了标准羊舍10栋、乡镇农贸市场一个、农业服务中心一座、产业路8.8公里,种植精品水果4000亩,购置金银花烘烤设备8套,产业项目直接带动8000人脱贫致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