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2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济企稳复苏 收入稳定增长
法国养老金赤字将逐步降低

本报巴黎电 记者李鸿涛报道:法国退休改革咨询委员会(COR)近日公布的报告显示,随着法国经济企稳复苏与收入的稳定增长,法国养老金赤字到2020年将降低至GDP的0.1%,大幅低于此前0.4%的预测,但融资需求将从2020年开始逐渐扩大。

近年来,法国养老金缺口始终使法国政府倍感压力。今年6月份,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该项缺口规模终于有所缩小。得益于法国补充养老金制度的恢复,11月份的预测数据出现了转圜。据相关预测,法国政府于2015年10月份实行的相关储蓄措施使法国补充养老金机制在2019年实现约10亿欧元的盈余。未来,随着法经济的持续复苏,该项账户将始终保持盈余状态,并极大缓解当前政府面临的养老金赤字压力。

有法国经济学家认为,最新养老金整体预期修订趋于乐观的主要原因,一是相关机构对2023年前法国经济预期趋好;二是尽管养老金支出规模在2016年曾达到3125亿欧元,但随着政府相关结构性改革的展开,法国经济与收入将实现稳定增长,养老金支出的比重将相对下降。法国媒体《回声报》也对此表示乐观态度,一是自今年6月份以来,法国民众平均工资增加值占工资总额的比重呈下降趋势。此外,根据社保账户委员会的最新预测,未来法国公共服务业领域的工资增长也将明显优于预期,并进一步促进社保账户现金流的增长。二是马克龙政府曾计划在2018年至2022年推行部门精简,预计将削减约12万个公共服务部门岗位,此举也将客观上部分缓解政府面临的养老金赤字压力。三是法国政府计划在2018年10月份至2019年11月份间重新评估法国养老金体系,并成立一个专门机构清算相关费用,以进一步推进养老金体系改革。

不过,也有法国专家认为,尽管当前各项统计数据均显示法国养老金赤字将在短期内呈持续下降趋势,但仍须充分考虑2022年后融资需求的增长幅度。若将此因素考虑在内,则法国养老金赤字在2022年后将重回0.3%的水平。因此,法国政府仍须致力于养老金体系改革的长期布局,注重养老金账户维护的可持续性。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