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1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古村落离不开“活态”传承
钱夙伟

在近日举行的“中国传统村落·黔东南峰会”上,不少专家学者提出,应“活态”传承古村落,坚持村民生活延续性和文化活态保护,不大拆大建,引导村民通过房屋内部设施改造,使传统民居更适应现代生活。

传统村落传承着中华民族的历史记忆,维系着最为浓郁的“乡愁”。所谓“活态”传承,就是结合当地特点采取多元化的模式,不做“标本化保护”,而是以文化为灵魂、以产业为支撑。一言以蔽之,历史悠久的古老村落,是用来居住以及居民从事生活生产的,不能只是用作观赏和游览。

之所以强调“活态”传承,是因为目前许多传统村落由于过度开发,已经不是原来意义上的村庄,而是成为彻头彻尾的景区。许多村民尤其是年轻村民已经迁离,古村落基本上只剩下一个外壳。然而,古村落的价值,并不在于其外在的形态,更在于其中的文化脉络、历史因缘,以及日常生活中彰显的人文情愫。一个古村落的形成发展自有其规律,如果没有原住民居住其中,留下的古村落就徒有其形,失去了原有的价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