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1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规范家庭医生收费是多赢
张智全

近日,江苏省物价局等部门出台了规范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收费政策,规定提供个性化家庭医疗服务的医生,应根据所选服务项目现行价格累加计算的具体标准收费。

家庭医生的出现,不仅让人们享受个性化医疗服务成为现实,而且弥补了大医院优质医疗服务不足的短板,因而受到消费者的欢迎。然而,由于管理滞后,家庭医疗服务业目前还存在诸多乱象。其中,收费不透明、不规范已成为阻碍行业健康发展的绊脚石。规范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收费,不论是对维护消费者权益,还是规范家庭医疗服务业发展,都是多赢之举。

规范家庭医生服务收费标准,消费者是最大赢家。过去,不少消费者面对质次价高的医疗服务,只能忍气吞声。即使诉诸法律,也可能因收费标准不明晰,导致法院难以作出裁判。一旦规范了收费标准,消费者不仅能在享受家庭医生的服务时有一本“明白账”,也有了依法维权的依据。

同时,规范收费标准也为家庭医生正常履职提供了保障。过去部分漫天要价的家庭医生,不敢再起“歪念”;忠于职业道德的医生,不必再担心因为少数医生的违规行为,伤害家庭医生的整体形象,影响家庭医生的正常履职。这有助于激励更多有志于从事家庭医疗服务的医生加入家庭医疗服务行业,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医疗服务的市场需求。

更为重要的是,规范家庭医生服务收费标准,对促进家庭医疗服务业健康发展具有积极意义。作为一种新的服务业态,家庭医疗服务的收费只有规范透明,行业发展才能真正行稳致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