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1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养老目标证券基金呼之欲出
小 舟

在我国目前的养老金管理体系中,除了“第一支柱”的基本养老金体系和“第二支柱”的企业年金或职业年金体系之外,“第三支柱”的个人养老账户中还缺少成熟的金融产品。那些掌握在个人手中的、闲散的养老资金谁来管理,成为许多中老年投资者面临的问题之一。

日前,随着中国证监会发布《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一种全新的养老目标证券基金即将诞生,普通投资者的养老金管理“工具箱”中有望再添利器。

据介绍,“养老目标”基金是指以追求养老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为目的,鼓励投资者长期持有,采用成熟的资产配置策略,合理控制投资组合波动风险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所谓目标,一般可能包括目标日期和目标风险两大类产品。

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表示,涉及“养老目标”基金的内容有几方面:一是要求产品在投资策略上力求稳健,引入海外市场较为成熟且广泛应用的资产配置策略,力争获得长期稳健收益;二是将基金投资权益类资产的比例与基金封闭运作期限或投资者持有时间挂钩,鼓励投资者长期持有,获取长期稳健收益;三是要求基金采用定期开放的运作方式或设置投资者最短持有期限,避免短期申购赎回对基金投资策略及业绩产生影响;四是鼓励“养老目标”基金设置优惠的费率,让利于民,支持投资者进行长期养老投资;五是突出“人合”,设置基金管理人条件,支持优秀的基金经理管理“养老目标”基金;六是要求基金名称中包含“养老目标”字样且反映投资策略,便于投资者识别并形成专门产品类别。

除了这些特点,拟推出的养老目标基金还有部分“硬杠杠”:一是养老目标基金定期开放的封闭运作期或投资者最短持有期限应当不短于1年。养老目标基金定期开放的封闭运作期或投资者最短持有期限不短于1年、3年或5年的,基金投资于股票、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比例原则上不超过30%、60%、80%;二是养老目标基金拟采用基金中基金形式运作;三是被投资子基金应当满足运作满3年且最近3年平均季末基金净资产应当不低于3亿元,最近3年业绩超过业绩比较基准等条件;四是养老目标基金的产品费率原则上应不超过同类型产品的60%;五是基金管理人需成立满2年、公司投资、研究团队不低于20人,其中至少3人符合养老目标基金基金经理条件。

“从美国养老金管理的成熟经验看,公募基金的作用不容忽视。过去40年里,美国公募基金与个人养老金、美国的股票市场、美国的科技创新同步上行。美国的养老金是个人账户制,个人有自主选择养老理财产品的权力,公募基金由于信息披露透明等优势,比较符合个人养老需求,因此美国的雇主养老金计划和个人退休账户计划里都有将近一半的资产配置是公募基金。”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钟荣萨说。

广发基金资产配置部投资经理陆靖昶表示,大类资产配置型FOF是目前国外应用较广泛的FOF产品,也是目前美国养老基金和教育基金比较流行的产品类型之一。养老目标基金适用于有资产配置需要但却无暇亲自进行资产配置的投资者,迎合了投资者由财富积累期过渡至消耗期的需求,对我国的养老资金管理有一定借鉴意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