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1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注特色农业扶贫的企业家李新:
带领贫困户过上花样生活
本报记者 王新伟 通讯员 胡 宇

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细心的贵州安顺市民发现,安顺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主要交通节点都出现了由鲜花组合而成的党旗和国旗,同时还伴有“祖国万岁”“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等大型鲜花标语,这些鲜花锦簇的图案和标语都是贵州艺森立体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里的鲜花种植户摆放的。“这些种植户过去都是安顺市幺铺镇荡上村的村民,我们想通过这种形式表达脱贫致富的心情。”看着街边忙着摆放鲜花的村民,公司创始人李新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然而,就在几年前,每逢节假日大部分在贵州安顺摆放的鲜花都来自安顺以外的地区。那时,荡上村也是另一番景象:成片的土地荒芜、乡亲们外出打工、孩子们成了留守儿童……

荡上村属黔中山区地貌,在2平方公里范围内有沪昆高速、贵安大道、贵昆铁路穿境而过。过去,由于传统农业让许多村民入不敷出,很多村民都不愿种庄稼,甚至将土地弃置丢荒。作为企业家,李新实地考察后看到了当地种植苗圃、花卉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的前景。今年2月份,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李新带着公司员工以农村产权改革为切入点,引导农民自愿流转土地、把每家每户从单打独斗的生产方式转变为连片开发、机械化耕作、规模化经营模式。

对于当地83户流转土地的村民来说,今后他们不仅每年能收到土地流转费,还可以用土地参股分红。“我原来只有一两亩土地,风调雨顺的话一年收获六七百斤苞谷,算下来一年收入只有六七百元。现在通过土地流转,可以增加我们的收入,我当然支持了。”幺铺镇荡上村村民邓明和深有感触地说。

土地流转后,李新通过“产业+扶贫+生态”的模式在荡上村投资8000万元建立总占地面积600余亩的立体农业生态园,共分为两期建设。目前,一期已完成孔雀草、鸡冠花、矮牵牛等部分花卉幼苗培育50万株,将年产鲜花500万盆到600万盆。该项目完全建成后,可解决包含贫困户在内的周边村民100余人的就业问题。“到2020年之前,荡上村剩余贫困户一定能全部摘掉贫困的帽子,每个人都能过上花一样的日子!”李新坚定地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