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一线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1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苏盐城市大丰区委书记王荣——
“建设美丽乡村,我们有信心”
本报记者 顾 阳 徐 涵

“发展是根本,绿色是底色,产业选择是关键。没有发展一切无从谈起,但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谈及新农村建设,江苏省盐城市委常委、大丰区委书记王荣语气坚定。

王荣说,党的十九大把“增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写进党章,提出建设美丽中国、乡村振兴等目标,对此我们备受鼓舞。增收是富民的最基本要求,但生态同样是我们必须守住的底线。

“既富且美”的富民之路,大丰是如何实现的呢?

“我们的做法是,从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入手,加快把生态资源转化为旅游资源、富民资源。”王荣说,生态旅游是典型的富民产业,大丰拥有海洋、湿地、森林、麋鹿等独特生态资源,形成了郁金香、梨花、梅花等赏花经济,发展生态旅游具有良好的基础和条件。

注重打造生态农业品牌。王荣说,近年来,大丰以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为抓手,主推“丰收大地”公共品牌,形成了“宝龙龙虾”“恒北早酥梨”“裕华大蒜”“大丰大米”等一批地方特色品牌,“今年,大丰新获‘三品一标’认证产品将达到40个,绿色、生态、安全、优质正成为大丰农产品的鲜明特征”。

狠抓农业污染治理。深入推进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加强限养区和适养区达标治理,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收集体系年内建成运行。扎实推进农药化肥减量使用,突出推广高效、低毒、低残留的新农药、新剂型,积极推广新型施药机械,推进专业统防统治,提高生物有机肥使用量,促进农药、化肥减量化使用。

推进绿色大丰建设。大力实施“一片林”工程,把造林绿化与扶贫开发、农业结构调整、富民增收有机结合起来,多为百姓种致富树、发财树,为子孙后代留下宝贵财富。

“通过开展城乡绿化大会战,狠抓沿海生态防护林建设,规划建设3000亩斗龙港生态组团城市森林,全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森林小镇、森林村庄和国家级森林公园。”王荣说。

王荣认为,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体现了我国城乡发展思路的重大转变。依托“市场化+社会化+特色化”的发展路径,促进城乡元素互动,最终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

“建设美丽乡村,我们充满信心!”王荣说,农业是聚力创新的基础领域,农民是聚焦富民的重点群体,农村是高水平全面小康的突出短板。下一步,他们将通过乡村配置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发挥好生态优势,让绿色发展惠及更多百姓。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