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绿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1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庆秀山县:
名与实相符,更要百姓富
本报记者 吴陆牧

走进重庆秀山县石耶镇鱼梁村,清澈的梅江河水从村中流过,两岸高山倒影清晰可见,农家小院掩映在青山绿水间,田野间盛开的菊花和散布其中的游人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田园风光画。

鱼梁村地处武陵山腹地,虽山多且陡,但具有独特的高山峡谷风光。“过去,乡亲们靠山吃山,守着大好资源却无法致富。”鱼梁村村委会主任杨秀均告诉记者,最近几年,村里充分利用良好的生态条件,在整治乡村环境、完善配套基础设施的同时,对梅江河沿岸100多亩土地实施整体打造,引进优质的葵花和菊花品种,发展以体验观光为主的乡村旅游,村民们背靠青山绿水,纷纷办起农家乐,日子越过越红火。

“很多游客说,走进我们村子,空气都是甜的!”年近40岁的廖念念是鱼梁村村民,以前她和丈夫常年在外务工,去年底回到村里办起了农家乐。“如今,村里的公路通畅了,村容村貌也更加整洁了,一到节假日,来旅游观光的人特别多。”廖念念说,现在做农家乐,收入是以前打工的好几倍。

“绿色发展是秀山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的主旋律。”秀山县相关负责人表示,只有激发绿水青山的发展活力,才能让广大乡村的产业发展具有持续而长久的生命力。

记者了解到,当地结合山区的绿色资源优势,推动生态与产业融合发展,不仅打造了一批田园风光独特、环境整洁优美的乡村旅游特色村,而且布局发展起以中药材、茶叶、木本油料等为主的生态效益农业,走出了一条“生态美”和“百姓富”有机统一的发展路子。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走进秀山钟灵镇凯堡村,高山云雾之中,满目茶海。“以前土地撂荒严重,多是乱石地、荒山坡。”凯堡村党支部书记陈仲元告诉记者,村里通过发展茶产业,不仅让荒山披上了绿衣,还实现了生态与产业发展的双赢。据介绍,凯堡村引进培育了6家茶叶加工企业,目前有茶叶基地近7000亩,全村从事茶叶种植、加工的农户超过500户,茶农人均年收入超过4000元。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让我们充满信心。”陈仲元说,今后村里将进一步拉长茶产业链,加快以茶叶采制及茶文化展示、茶园观光、度假休闲等多种形式的茶旅游项目开发,争取更大范围地释放产业富民效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