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7年11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济宁:
科技创新重塑传统工业“基因”
本报记者 王金虎 通讯员 王 磊

11月9日,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共同见证下,来自山东济宁的兖矿集团与美国空气产品公司,就煤间接液化一期后续项目签署投资合作协议。该项目将采用兖矿自主研发的专利技术,年产约400万吨超清洁油品和高端化工产品。

“自从我们掌握了这项技术,国际上有关方面就把中国煤制油与美国页岩气列在同等重要的地位,增强了我们在国际油价谈判时的议价能力和话语权。”兖矿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李希勇自豪地告诉记者,兖矿的“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技术”还推广到36家国内外企业,技术转让收益7亿多元,实现了我国向发达国家输出煤化工大型成套技术的历史性突破。

科技创新让一块煤裂变出20多种高附加值的化工产品,更让“煤城”济宁的众多企业摆脱路径依赖,再创发展新优势。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济宁要把新旧动能转换作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抓手,力促增量崛起、存量变革、跨界融合,不断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济宁市委书记王艺华说。

骑着电动车,载着平板电脑,如今,如意集团纺纱车间挡车工李岩岩巡线时用上了新装备。“以前,都是靠手一根一根地去摸纱线,现在有了这套尤里卡纺纱系统,就可以随时发现断头,根据编号骑着电动车直接接上,我一个人就可以胜任原来四五个人的活儿。”李岩岩说。

如意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邱亚夫表示,近年来,如意集团着力向产业链的研发、品牌两端延伸,先后投入100多亿元进行智能化设备改造,陆续建成投产了国内规模最大的数码印染生产线、我国首条全流程智能数字化自动纺纱生产线等先进设备。“每年超过8亿元的科研投入,助推如意从单纯的面料生产商转型为全产业链科技纺织企业。我们重新制定了发展规划,到2022年力争建成千亿元级的全球时尚产业集团。”对于未来,邱亚夫充满信心。

为支持传统企业改造,济宁成立了科技银行,与30多家国内外创投机构交流合作,目前已支持科技型企业21家。济宁还在山东首批开展科技成果转化贷款风险补偿工作,已与4家银行签订合作协议,向8家企业发放了贷款。同时,进一步健全了“投保贷补扶”科技金融服务体系,让济宁的传统优势产业迸发出新的核心竞争力。

在传统产业提升的同时,济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也在飞速发展,让这座昔日的煤城摆脱“煤炭依赖症”,蜕掉“黑”的底色。

在邹城智能装备产业园区,诺博泰智能科技公司采购德国库卡公司的机器人硬件,在置入CNC雕刻打磨系统后,被德国库卡公司以4倍的价格购回;英特力与IBM合作的自主安全高性能服务器成功下线,结束了国产服务器无“芯”的被动局面……

一大批高精尖产业项目,正改变着这里传统工业的“基因”,让煤城焕发出勃勃生机。去年,济宁先进制造业超过煤电产业占据主导地位。今年前三季度,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长7.3%,占比达到30.8%;现代服务业上升为支柱产业。济宁已经成为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8%。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