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7年11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生态文明理念推进荒漠化治理
——访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
本报记者 刘 慧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用很长的篇幅阐述生态文明建设。对此,您怎么看?

王文彪:读了十九大报告,我很振奋、很自豪、很感动。让我感触最深的是,十九大报告把生态文明提升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千年大计,提升到国家战略新高度,这是从根本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特别是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写进报告,把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和荒漠化、石漠化的治理纳入了生态文明战略布局,这是多么接地气、多么实惠的重大举措。对于生态改善,我们每个人都有切身体会,党的十八大以来,沙尘暴越来越少了,环境污染越来越少了,绿色食品越来越多了,森林绿洲越来越多了,碧水蓝天越来越多了,这是老百姓最大的福祉。

记者:您说生态环境改善是老百姓最大的福祉。众所周知,贫困与沙漠如影随形,在沙漠治理中如何同步实现沙区百姓脱贫致富呢?

王文彪:亿利资源作为一家治沙企业,一直以来都在践行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战略思想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伟大理念。我们在治沙中,与当地政府、群众一起努力,真正把库布其沙漠变成了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创造生态财富5000多亿元,修复绿化沙漠969万亩,带动当地民众脱贫超过10万人,创造了“政府政策性支持、企业产业化投资、农牧民市场化参与、技术持续化创新”的可持续、可复制的库布其治沙实践经验。这一成果和经验得到了许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青睐和认可。

记者:在未来沙漠治理中,应该如何践行十九大精神呢?

王文彪:我国荒漠化土地总面积约占国土总面积的四分之一,推进荒漠化治理对于生态文明建设意义重大。十九大报告对生态环保事业给予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让奋战在防治荒漠化等生态建设一线的政府、企业和群众感到前所未有的信心,也更加坚定了我们一辈子就做好治沙绿化扶贫这一件事的信心,坚定了我们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永远价值追求的理想信念。我们要一年接着一年干,誓将沙漠变“绿洲”。

我希望把十九大报告中有关生态文明建设的伟大战略思想变成可操作的政策去落实,变成可实施的法律去执行,变成可量化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去贯彻。我希望能把库布其治沙实践经验作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生态文明建设典范案例,进一步总结完善,通过典型引路,示范带动,推动我国沙漠生态文明建设和沙区脱贫攻坚,助力“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在新疆、西藏、宁夏、甘肃、河北等沙漠危害严重地区,大力推广库布其模式,采取企业出资出模式、地方政府投入、有关社会企业参与的方式,加快发展沙漠生态农牧业和药业、沙漠生态新能源产业、沙漠生态旅游产业,加快沙漠治理,改善区域经济。同时,加快建设沙漠生态公园、沙漠生态文明小镇、沙漠碳汇林示范区,加快区域经济转型,加快建立沙漠生态产业服务基地,让沙区与全国同步进入小康社会。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