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1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主体多元化 智能制造成热点
——第十九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闭幕侧记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阳腾

11月21日,为期6天的第十九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闭幕。本届高交会以“聚焦创新驱动、提升供给质量”为主题,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成果的集中展示。

“创新精神”是高交会始终坚守的发展核心。第十九届高交会上,展示项目从人工智能到虚拟现实,从航空航天产业到生物医药行业,涉及众多领域。高交会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科技第一展”,成为中国乃至全球科技发展的“风向标”。在这里,从产品更新换代到基础领域的科研创新,再到中外科技交汇融合,中国的科技发展已开启全面创新的新征程。

源头创新助力产业发展

光控大脑、3D生物打印、碳系水性导电油墨、物联网低功耗通信网络系统、曲面屏……一系列源头创新产品从实验室走进高交会,走向市场,迈向产业化。

在本届高交会期间,中国科学院作为科技创新的国家队,共组织38家院所组团参展,展示了310余项具有重大产出潜力的应用类创新成果。

在先进制造展区,由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和其控股的兰州科近泰基新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自主研发制造的,我国第一台拥有知识产权的医用重离子加速器,已被列入“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传统放疗穿过人体组织时,不可避免会杀伤正常细胞。但高能加速器发射出的重离子有能量沉积尖峰,可精准定位肿瘤靶区,使癌细胞的DNA双键断裂,高效杀死癌细胞而对健康组织损伤最小。”据该所助理研究员马艺准介绍,用重离子治疗无需开刀,疗程可缩短三分之一。目前已在武威和兰州建有2台示范装置,预计明年可投入使用。

据高交会组委会副秘书长、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高裕跃介绍,本届高交会上,27所知名高校精心组织众多科研成果进行展示;包括机器人3D无序分拣系统、飞行机器人、红外隐身衣、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柔性超快充放电池、无人驾驶技术等在内的1704项新产品和539项新技术首次亮相,占展览项目总量的22.4%,63家企业举办了专门的新产品新技术发布活动。由65家海内外的创新载体带来329家创新创业企业,越来越多的创新载体组织创新企业抱团参加高交会,成为新趋势。

跨界融合结出丰硕成果

以智能机器人、无人机等为代表的智能制造产品在本届高交会上成为热点之一。而各类智能制造产品的百花齐放实则得益于我国近年来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蓬勃发展,也是各产业跨界融合、技术交叉与相互渗透、创新发展的成果。如今,这些智能产品已经深入各行各业,走进千家万户。

据高裕跃介绍,本届高交会涵盖了物联网、智能制造、人工智能、节能环保、AR/VR、互联网+、大数据、智慧城市、航空航天、新能源、新材料、光电平板和现代农业等领域的3049家展商参展,展示的高新技术项目多达10020项。

在本届高交会上,一个名叫艾娃的机器人不仅能够回答很多有关低碳环保方面的专业知识,精通天文地理和历史文化,还能跟观众互动交流。这是由神州云海精心打造的客服类机器人。据神州云海CEO郭丽丽介绍,近年来,神州云海深耕服务机器人本体技术研发,打造了国内首个开放式服务机器人技术平台,推出了三大系列产品。

“高交会上创新的主体已经发生深刻变化,呈现出多元化,真正实现了创新创业向大众化发展。”高裕跃指出,在本届高交会首次设立的初创企业展中,超过200家初创企业报名参展,161个初创科技企业、创客、个人发明者参加了初创企业展和创客展,高交会正成为初创科技企业融资、寻求技术合作、开拓市场的重要平台。

值得关注的是,为加快创新成果转化,本届高交会还搭建政策研讨、学术对话、技术合作等平台,举办了各种高层次论坛、专业技术论坛、行业沙龙等共252项,有效连接高端人才、高端企业、高端要素、高端资源。

科技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高交会不仅为各类前沿科技创新产品提供了展示的舞台,更搭建了一座中外科技交流的国际桥梁。通过这座桥梁,海内外的高新技术得以互融互通、相互启发、共同发展。

统计显示,在本届高交会上,海外展团数量、海外团组的国家地区数量以及参展面积均进一步增长,来自46个国家和欧盟在内的49个外国团组参展,其中,有27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府、商协会、行业组织等组团参展。在这些海外展团中,不仅有诸如德国、俄罗斯、英国等连续多年参展的科技发达国家,还有首次参展的阿根廷、巴布亚新几内亚等国家,韩国、捷克、马来西亚等国家举办了投资推广、项目发布等活动。

第18次到访高交会的俄罗斯展团,今年带来了俄罗斯高端科研机构、著名高校、创新型企业、行业协会等单位,集中展示了俄罗斯在航空航天、新材料、信息和通信技术、生物医药研究等多个领域的最新科研成果。

本届高交会还专门举办“一带一路”创新合作论坛,来自比利时、瑞士、英国、西班牙、德国、文莱等国家的使领馆代表、政府代表、企业代表对本国与深圳潜在的合作机会进行了探讨与分析。华亚中心还分别与深圳市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文莱艾尔碧全球绿色科技公司、Dswiss德瑞丝集团、瑞中企业家协会等企业和机构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从前,中国企业通过高交会走向世界,如今,外国企业从这走进中国。这种变化不仅因为“常办常新”的高交会在国际、行业影响力不断提升与扩大,更因为这里汇聚了我国及海外高新技术领域前沿成果,在持续推动我国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加快国际步伐的征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