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1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周点睛

未来航天运输系统路线图发布

新闻回放:近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发布《2017—2045年航天运输系统发展路线图》,系统规划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能力建设前景与发展蓝图。按照规划,到2020年,低成本中型运载火箭长征八号实现首飞;2025年前后,亚轨道太空旅游成为现实;到2030年前后,重型运载火箭将实现首飞,为载人登月提供强大支持;2035年左右,运载火箭实现完全重复使用;2040年前后,核动力空间穿梭机出现重大突破,小行星采矿和空间太阳能电站有望成为现实;到2045年,天梯、地球车站、空间驿站建设有望实现。

点评:近年来,我国在航空航天领域不断取得重大科技成就,这离不开强大综合国力的支撑。研究表明,航天科技领域每投入1元钱,将会产生7元至12元的回报。我国在航天科技领域的持续大力投入,将有利于提升自主创新水平,增强经济发展的“软实力”,加大科技创新对我国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进而提升我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

航班正常率创8年来新高

新闻回放:今年10月份,在航班量同比增长两位数的情况下,全国航班正常率达到83.29%,同比提升2.39个百分点。这是自2009年5月以来,连续101个月正常率最高的一个月,2009年5月份航班正常率为86.02%。

点评: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和消费升级,我国民航业面临发展的黄金机遇期。但航班延误一直是旅客投诉的焦点,航班正常率也与国际水平有着一定差距。未来民航部门应加强与气象、空管部门的深入合作,加大科技投入,努力提升航班正常率,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出行需要。

共享单车行业加速洗牌

新闻回放:近段时间,小蓝单车“押金难退”“拖欠工资”及“拖欠供应商货款”的消息不断曝出。11月16日,小蓝单车、野兽骑行创始人李刚发表公开信反思创业错误,承认了“融资失败”“错失并购”“财务恶化”等运营现状。李刚同时披露,小蓝单车将全权交给第三方拜客出行代理运营,但并未给出“退押金”及拖欠员工工资的解决方案。

点评:近年来,共享单车发展势头尤为迅猛,在改变人们出行方式的同时,也暴露出发展无序、过度扩张、管理缺位的种种隐患。虽然小蓝单车号称“最好骑”,但当资本的潮水退去后,行业加速洗牌,仅有个别优势并不足以支撑其商业逻辑,本就缺乏盈利模式的共享单车也将上演最后的“生死时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