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融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1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7年中国开放与发展论坛举行
我国配置全球资源能力增强

本报讯 记者冯其予报道: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日前在“2017年中国开放与发展论坛”上指出,当前我国“走出去”配置全球资源能力增强,已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资本输出国。

王炳南透露,截至2016年底,2万余家境内企业在境外设立投资企业3万余家,对外直接投资存量超过1.3万亿美元,境外资产总额近5万亿美元。据悉,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主要对外承包工程国之一,2012年到2016年对外承包工程新签订的合同额累计达到了97050亿美元,年均增长11.4%,完成营业额累计约7100亿美元,年均增长9%。截至2017年7月份,我国企业在36个国家的77家境外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达250多亿美元,入区企业达到1500多家,总产值达到了700多亿美元,上交东道国利税达到了16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20多万个就业岗位。

王炳南指出,伴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进入新时代,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一是增强自信,凝聚做好开放工作新共识;二是创新引领,培育国际竞争合作新优势;三是抢抓机遇,打造开放发展新高地;四是主动作为,提升全球规则制定能力;五是自觉担当,办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论坛还发布了《中国自由贸易区发展报告2016》、《中国企业海外可持续发展报告2017》、《生态文明与南南合作报告》、《2017年中国制造业企业对外投资调查报告》、《中国与非洲经贸关系报告2017》、《中国服务外包品牌发展报告2017》、《边境经济合作区年度发展报告2016》、《中国商业保理行业发展报告2016》、《澳门中葡平台优势及合作机会研究》等重要智库研究成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