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1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总投资3.1亿元
首例煤电铝污染物趋零排放项目投运
图为内蒙古霍林郭勒市鸿骏铝电公司煤电铝烟气污染物趋零排放示范项目。 本报记者 罗 霄摄

本报讯 记者罗霄、通讯员刘海娜报道:近日,内蒙古霍林郭勒市鸿骏铝电公司煤电铝烟气污染物趋零排放示范项目正式投入运行,这是我国首例在电解工艺生产原铝过程中实施的煤电铝污染物趋零排放示范工程。该工程利用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开发的电解铝烟气和污染物超低排放技术,应用电力行业石灰石—石膏湿法净化技术,深度处理电解铝项目产生的电解铝烟气污染物。项目投运后,将实现电解铝烟气中氟化物的趋零排放,持续改善霍林郭勒市的生态环境质量。

电解铝是高能耗、高排放的行业,2017年我国电解铝年产量将超过4300万吨,其大量排放的氟化物具有仅次于砒霜的毒性,对人体、牲畜势必造成极大的危害。目前,电解铝企业还没有一家较好地解决这一问题。内蒙古霍林郭勒市鸿骏铝电公司煤电铝烟气污染物趋零排放示范项目总投资3.1亿元,鸿骏铝电公司一期、二期示范项目于今年1月22日开工,建设8个烟气净化装置配置两座吸收塔;扎哈淖尔分公司三期示范项目于今年3月8日开工,建设3个烟气净化装置配置两座吸收塔,采用热烟气与锅炉燃烧系统耦合技术,在原有干法净化技术处理排放达标的基础上进一步完成电解铝烟气污染物的深度控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