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1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世界银行发布报告指出
发展中国家可从银行体系获得最大效益

本报华盛顿电 记者高伟东报道:世界银行近日发布的《全球金融发展报告2017/2018:无国界银行家》指出,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在发展中国家经营的外国银行受到的限制越来越多,导致企业和居民急需的资金流动受限,阻碍其实现更好的增长前景。但是,银行金融对于培育中小企业至关重要,如果发展中国家能够做到严格监管,便可从更强大的银行体系获得更大效益。

报告指出,国际银行业可以带来重要的发展效益,但不是万能灵药,也有风险。发展中经济体的政策制定者可考虑如何最大限度地获取跨境银行业务的效益,同时最小化成本。国际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导致了种种限制措施,使金融服务全球化和跨境贷款浪潮骤然式微。然而,发展中国家可能需要重新考虑国际银行业作为获得国际信贷和加快经济增长重要门户的价值,同时继续管控风险。

“随着世界人民的愿望不断上升和银行业的发展,一个关键问题是:金融在反贫困斗争中是朋友还是敌人?”世界银行行长金墉说,“国际银行业确实造成了不稳定风险的输出,特别是对监管和制度薄弱的国家而言,这种风险需要加以缓解。但是,如果没有具有竞争力的银行业,贫困人口就无法获得基本的金融服务,许多企业就会被市场拒之门外,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就会停滞”。

银行金融对于发展充满活力的私营部门,尤其是对于培育中小企业至关重要。发展中国家可从更强大的银行体系中获得更大效益,同时通过信用信息系统改善信息共享以防范风险,严格执行产权和合同权利,确保严格的银行监管。

报告指出,随着发达经济体的银行在国际金融危机后撤离,发展中国家的银行填补了空白,加快境外扩张步伐,在经济衰退后新增银行的比重已达到60%,加强了发展中国家银行国际业务领域的区域化合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