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城市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1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能“重路轻名”

如今城市规模越来越大,道路建设如火如荼,新街新路层出不穷,但道路命名却相对滞后。笔者认为主要原因有3点,首先是申请路名程序比较复杂。街与路命名或更名,通常由规划设计、公路、水利、公安部门等提出申请,再由市地名办组织审核,报市建委审批,重要地名由市政府批准。多头管理,导致工作效率低。其次是取个好名并非易事。地名不同于给自然人取名,法律限制较多,取一个特色鲜明、凸现个性、有文化品味的地名着实不易,需要认真揣摩与研究。第三,一些部门“重路轻名”,也是造成道路命名久拖不决的原因。

有路无名弊端甚多,给市民出行及申请户籍地址等带来诸多不便,也影响到市民出行。加强道路命名,消除“无名路”,是提升城市管理,完善公共服务,建设文明、智慧城市不可或缺的环节。

笔者以为,城市道路建设与道路命名及挂牌应做到同时研究设计、同时交付使用,街路建成投用之日就应该有正式的路名、挂路牌。这需要三管齐下,一是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地名管理;二是整合资源,形成管理合力,精减地名申报流程及程序;三是丰富地名文化,发动市民为街路起名,汇聚民智、博采众长,提升城市地名的文明与文化品质。 (南京 尹卫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