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经济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展示开放成果 汇聚新生力量
——写在第十九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开幕之际(中)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喻 剑 杨阳腾

第十九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开幕前,来自德国巴伐利亚州的专业投资人安迈尔就已经在广东、江苏等地拜访了多家客户。“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巴伐利亚州是德国的创新重镇,两地有着共同的‘创新基因’。高交会是‘中国科技第一展’,期待能继续在这个大舞台找到更多趣味相投的伙伴,促成更多、更深入、更广泛的合作交流。”安迈尔说。

安迈尔管理的ThinkTank Networks是一家德国市场开发咨询公司,主要面向中国企业提供德国市场开拓及营销的战略咨询服务,这是第六次作为德国巴伐利亚州的代表之一参展高交会。安迈尔说:“6年前,中国国内工业企业更多地关注国内市场。如今,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实施,在一些大型企业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沿着‘一带一路’走向欧洲,把开拓国际市场作为战略发展方向,ThinkTank公司的业务规模也越做越大。”

据介绍,在参展的海外展团数量、海外团组的国家地区数量及参展面积方面,第十九届高交会延续增长势头,创下历史新高,总展览面积将超过12万平方米,有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日本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约3000家展商、逾万个项目参展,其中有27个属“一带一路”相关国家。

从首届高交会起,德国巴伐利亚州就开始参展高交会,今年将是第十九次亮相。本届高交会上,巴伐利亚州展团将展示来自德国的众多创新产品及服务内容,涉及专用电动机制造、能源系统与元件及能源供应、电阻器技术、电子服务、卫星增强系统无接触精确测量、智能电力线通信活动、智能电网与能源管理、电动交通解决方案等领域。

首次参展高交会的德国慕尼黑室内导航公司NavVis大中华区总经理萧翰告诉记者,“高交会为中德科技交流搭建了一座桥梁,非常高兴可以把德国先进的VR室内地图/导航、智慧建筑、工业4.0物联网综合性解决方案介绍到中国”。

伴随高交会国际化程度的提升,一些外国展团和机构成了高交会的“常客”和“铁杆粉丝”。俄罗斯教科部、德国纽伦堡工商会、比利时瓦隆区等连续19年组团参展,澳大利亚、希腊、巴基斯坦、伊朗、马来西亚、波兰、荷兰、欧盟等国家和国际组织也连续多年参展。借助高交会平台,他们积极开展宣传推介,广泛接触中国企业和机构,开展务实合作,取得了互利共赢的效果。

记者采访到的多名外国参展商都表示,在规模、规格和影响力上,高交会与国际一流展会相比,已经毫不逊色。俄罗斯国际信息通讯联盟副总裁盖纳金·波波夫说:“深圳和高交会每年都会给我惊喜,总会有新变化。专门设置的‘一带一路’展区非常特别,给相关国家和地区都带去了活力与商机。”

在本届高交会上,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拉美区域一体化倡议的融合对接令人瞩目。阿根廷首次参展,拉里奥哈省省长塞尔吉奥·吉利尔莫·卡萨斯将率领大型代表团出席高交会并在高新技术论坛发表主旨演讲;中巴创新中心继续参展,巴西南部工业商会总裁将率领大型采购团访问高交会。

众多东欧国家成为高交会新生力量。立陶宛经济部副部长丽娜·萨白帖涅将率团出席并在高新技术论坛发表主旨演讲;捷克工贸部组团参展,将展示捷克在人工智能、信息与通讯、可再生能源等领域的最新技术与产品;爱沙尼亚企业局将展示斩获无数大奖的“无线智能路灯控制系统”;匈牙利布达佩斯校园初创中心带来了欧洲顶尖的创新创业年轻人,举办创业大赛……

高交会“国际范儿”越来越足,作为“粉丝”的安迈尔认为,与汉诺威工业博览会等国际一流工业展会相比,前者更多地展示科技单品,后者更注重展示系统化的工业解决方案。此外,对于在高交会上展示的单品较为集中在智能制造产业这一现象,安迈尔认为,无论创客还是投资人都应放眼长远、理性审慎,不可盲目跟风,应着眼于产业可持续发展,继续做好与市场紧密结合的创新,进一步做强现有优势,完善产业配套能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