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经济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10月份M2同比增长8.8%——
季节性因素致M2增速再度走低
本报记者 陈果静

中国人民银行11月13日公布数据显示,10月末,广义信贷(M2)余额为165.34万亿元,同比增长8.8%,创下历史新低。当月新增人民币信贷6632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04万亿元。

今年下半年以来,M2增速明显放缓。继8月跌至8.9%后,9月M2增速反弹至9.2%。10月,M2增速再度明显下降,创下历史新低。

10月M2增速放缓与当月贷款增速回落、财政存款大幅增加有关。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陈冀认为,尤其是10月财政存款的大幅增加拉低了M2增速。今年10月,财政存款新增1.05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多增3679亿元,较2015年同期多增5389亿元,为历史次高水平。“财政存款多增从数量上或能解释M2增速出现0.3个至0.4个百分点的回落。”陈冀说。

另一影响因素则是银行同业业务的收缩。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今年以来,在金融监管加强背景下,银行同业业务增速放缓,金融去杠杆效果明显,同业业务货币派生效应减弱,这也使得10月M2增速重回9%以下。

10月新增人民币贷款看似环比明显回落,较上月下降6068亿元,但实际上并不少,比2014年至2016年同期均值还多出921亿元。从季节特征上来看,每年四季度,信贷投放都有所放缓,尤其是10月第一周为国庆长假,因此,每年10月通常是信贷投放的“小月”,与9月相比,出现大幅下降也在意料之中。

但信贷结构上的变化值得关注。其中一个变化是,企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多增1638亿元,表明“脱虚向实”政策的效果正持续释放,实体经济信贷需求并不弱。

另一变化是,从结构看,住户部门新增贷款占比68%,较上月回升10个百分点,其中中长期贷款增加3710亿元,占全部新增人民币贷款的56%,较上月上升18个百分点;短期贷款占比12%,较上月下降8个百分点。对此,温彬认为,这表明在监管机构持续加大对短期消贷资金违规流向房市审查背景下,居民短期消费贷款增速显著回落,中长期房贷占比虽有所回升,绝对值仍呈下降趋势。

“短期货币政策仍将保持稳健中性。”陈冀认为,央行正不断加强对市场的预调和预期引导,体现了其维稳市场流动性、平滑利率波动的目标。目前也不宜过度解读M2增速的回落,短期超预期增长的财政存款未来会通过增加财政支出的形式回到经济流通领域,届时或又会支撑M2增速小幅反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