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老两党两国关系迈上新台阶
——访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万象市委书记兼市长辛拉冯·库派吞
本报记者 刘 威 关晋勇

中国和老挝都是社会主义国家,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建设对老挝具有借鉴意义。自2009年老中两国确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来,两国关系长期稳定健康发展。“一带一路”建设使老挝和东盟国家与中国开展了更多合作项目,使老挝的经济得到发展。老挝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和配合“一带一路”建设。

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万象市委书记兼市长辛拉冯·库派吞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专访时盛赞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袖风范和人格魅力,高度认同中国发展道路和中共十九大的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积极肯定“一带一路”建设对老挝经济发展和老中经贸合作的促进作用。

辛拉冯·库派吞表示,对于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访问,老挝党和政府以及人民感到非常荣幸和高兴。首先,此次访问老挝将使两党两国关系迈上新台阶。目前,两党两国关系已十分紧密,比如在经济领域,中国给予老挝许多支持和帮助,使老挝变得更加干净、美丽、宜居。让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是老挝党和政府以及人民最大的愿望。其次,“一带一路”重大工程将得到进一步落实。“一带一路”建设给老中两国带来了重要合作项目,比如老中铁路项目、万象赛塞塔综合开发区项目等。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访问将进一步扩大和深化老中合作。

辛拉冯·库派吞表示,中国和老挝都是社会主义国家,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建设对老挝具有借鉴意义。比如在政治制度方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制度,是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经济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制度与其他国家的经济制度不同,是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经济制度。在社会科学方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点是人民普遍支持政府的政策,所以社会能稳定发展,政权稳固。辛拉冯·库派吞说:“我曾去过中国,亲眼见到中国经济飞速发展,日新月异,老中是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中国的发展模式值得老挝学习和借鉴。”

辛拉冯·库派吞表示,自2009年老中两国确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来,两国关系长期稳定健康发展。最重要的是,老挝是一个小国家,但中国非常重视,有着亲近的兄弟般情谊。这次习近平总书记访老,将使两国关系更加密切。

辛拉冯·库派吞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一项伟大的提议,可以使众多相关国家连接起来,给相关国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中国有市场、有商品,“一带一路”可以使中国和相关国家的贸易更加畅通。对老挝来说,“一带一路”建设使老挝和东盟国家与中国开展了更多合作项目,使老挝的经济得到发展。比如,老中铁路项目,可使老挝的交通更加便利,贸易和旅游业得到发展,使老挝和世界的联系更加紧密,给老挝政府和人民带来福祉。老挝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和配合“一带一路”建设。

辛拉冯·库派吞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大上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这个提法具有重要意义,符合中国的国情,将指引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期,使中国进一步发展,成为一个更加强大的国家。这对于许多国家都有重要意义。对于老挝人民革命党的改革和建设也有借鉴意义。尤其是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以及促进互联网发展的相关政策,将使中国与世界的联系更加紧密,经济更加发展。

辛拉冯·库派吞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大闭幕后,将老挝作为首先访问的国家之一,体现出习近平总书记对老挝的重视,把老挝作为友好邻居,以及对老挝人民的深厚情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