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1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牢记“制造强国”使命
杜琢玉

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这让中国兵器武汉重型机床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武重”)全体干部职工备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我们将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入领会新思想精髓,抓住新时代主线,肩负起国有企业新使命,开启武重发展新征程。

2013年7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到武重视察,亲切寄语全体干部职工“自力更生任何时候都不能少,我们自己的饭碗要装自己生产的粮食”。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融合。武重作为“一五”时期156项重点项目之一,是我国工业基础性、战略性产业,为我国装备制造业创造了多个“首台套”。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重型机床面临着需求总量大幅减少、需求结构快速升级的双重挑战。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武重集团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精准发力,坚持将创新驱动作为转型升级的发展动力,一举扭转困难的局面,企业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十九大报告为武重创新发展增添了信心,明确了方向。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创新发展理念中为武重发展提供新动力,那就是:以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质量效益为主线,把发展重点放在提高产品的质量和服务上;把着力点放在结构调整上,用改革的办法,推动结构调整。

结合实际,我们要深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一方面要盘活存量,通过改造提升,优化结构,实现升级;另一方面要瞄准增量,大力培育和发展智能制造,实现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由制造向服务制造转型。二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是融合,推进技术路线图和企业发展战略深度融合,加快技术研发和技术成果转化;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发展方向,促进先进制造技术、信息技术、智能技术的深度融合,大力发展高端产品和智能机床,抢占制造业竞争制高点。实施创新驱动,关键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培育差异化和专业化优势,基础是提升全员技术素质,路径是构建开放式的技术创新体系。三是落实全价值链体系化精益管理战略,推动经营提质增效。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推动质量、效率、动力三大变革,特别需要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工匠精神抓住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品结构调整的“牛鼻子”,要将工作重点落在产品质量和技术开发的高精尖上,全力聚焦精益制造,追求精益求精。

武重党委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党组和武汉市委领导下,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大力弘扬人民兵工精神,深入开展党组织强基工程、党员创新工程、固“根”聚“魂”工程。

蓝图绘就,号角吹响。我们将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全面推进武重改革发展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坚持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发展,为我国朝着制造强国目标迈进贡献力量。

(作者系中国兵器武汉重型机床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