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创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1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贝发集团不断攻关制笔核心技术——
用心做一支中国好笔
本报记者 李华林
贝发集团制笔生产线。 (资料图片)

我国是世界第一制笔大国,拥有3000多家制笔企业,年产400多亿支笔,占全球市场80%的份额,为全球人均提供了6支笔。但与此同时,我国制笔企业却长期处于制笔行业价值链低端,制笔的核心技术、关键材料和加工设备高度依赖进口。“圆珠笔之问”甚至一度引发“中国制造业之问”。

“过去几年,国内制笔行业共同努力,协同攻关,从笔头材料、墨水等方面实现了关键技术国有化、核心部件国产化,这也为我国制笔行业不再受制于人,打造更高端、更高品质的国产好笔奠定了基础。”中国制笔协会理事长王淑琴说。

贝发集团董事长邱智铭告诉记者,近年来,贝发加大高端笔的研发和制造,通过跨界合作、协同攻关等方式解决相关技术难题,并在设计上借鉴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特色,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选择。

“元首笔”就是贝发集团研制的一支“明星笔”。树脂的笔身借鉴了南宋瓷器的蓝绿颜色,看起来清雅通透,与镀白金装饰以及笔夹部分镶嵌的三潭印月立体浮雕交相辉映,整支笔充分展现了清纯婉约的当代釉色质地之美。在制笔技术上,“元首笔”首创自动锁墨系统,笔在未使用时,可自动锁住笔头和球珠之间的缝隙,避免漏油。“每一道工序,工人都会异常小心。因为一不留意,整支笔便会报废。”贝发相关负责人说,全国领先的技术让贝发笔难以被仿冒。

“我们一直致力于做一支好笔。”邱智铭表示。1994年,贝发自主研发了第一支“三头笔”,以超前的理念突破了传统书写笔概念,迈进中国制笔行业大门,并迅速打开国际市场。

在不断自主创新中,贝发集团的产品得到市场认可。2001年,贝发产品成为APEC会议指定用笔;2008年,贝发成为北京奥运会惟一文具供应商;2013年,贝发“中国文具创意设计中心”被评为“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成为当时文具行业惟一的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

“如今,贝发的设计、技术已逐步向国际一流品牌看齐,但在品牌的打造上仍需加大步伐。”邱智铭告诉记者,放眼全球笔类市场,德国“凌美”的“狩猎者”“恒星”系列仅依靠改变笔身颜色便可叱咤制笔行业,欧洲“万宝龙”“万德派”“百利金”的限定款动辄万元,却不愁销路……这些国际品牌的影响力来源于自身的品牌效应。

王淑琴也认为,我国制笔行业发展从模仿学习起步,不断追赶高端制笔技术和制笔产品,现在面临闯关夺隘的重要时期。制笔企业加强对核心技术攻关和突破的同时,要更加重视品牌建设,才能大踏步走向国际市场。

“中国制造的发展既需要企业不断打造、提升品牌,也需要消费者给予企业鼓励和信心。”邱智铭说,下一步,贝发将会不断进行技术革新、工艺创新,努力为国人打造一支更新颖、更时尚、更有文化内涵和科技含量的好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