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城市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1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维度推进城市开放
冯 奎

2017年10月31日的世界城市日,中国各地城市举办了一系列活动,活动都高度契合今年世界城市日的主题,即“城市治理,开放创新”。

就中国的城市而言,“开放”一词常说常新。今天强调中国的城市“开放”具有多个维度,具有一系列针对性的含义。

第一个维度,城市如何更开放,以接纳与包容更多的农业转移人口?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过程,就是城镇化最本质的体现。现在遇到的问题是,一部分在特大城市、大城市就业、居住的“农民工”,由于各种身份限制条件,还没能够融入所在城市。各地大城市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快了农业转移人口融入,但全国意义上的人口要素的自由流动,远没有实现。农民转移人口市民化呈现出“区域化”的现象。在全国的意义上而言,城市向农业转移人口的进一步开放,既是保障国民基本公共服务权利的需要,也是增加劳动人口促进经济发展的需要。

第二个维度,城市如何更开放,以推动核心大城市与周边中小城市的协同发展?核心大城市与周边中小城市共同形成城市群或都市圈,它们将日益成为城镇化主体性的空间形态。当前,有一种倾向值得注意,就是中国的都市圈建立在行政等级的基础之上。行政等级高的城市,积聚了过多的资源,出现“吃不了”的现象,由此带来一系列“城市病”。而一些外围的中小城市,行政级别低,在土地、固定资产投资、机构设置、项目等方面长期“吃不饱”,得不到充分发展。都市圈一般会经历核心大城市的要素集聚、向周边辐射扩散、周边中小城市培育成长这样一些阶段,最终会推动形成多圈层多中心的发展格局。中国部分都市圈到了核心大城市与周边中小城市协调、协同发展的新阶段。未来应以整个都市圈为对象,研究开放条件下的区域与城市发展之路,形成都市圈城市合作共赢的发展模式。

第三个维度,城市如何更开放,以融入国家的区域发展战略之中从而获得更大发展空间?三大战略叠加四大板块构成了新时代中国区域发展的总体战略。三大战略是“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四大板块是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东部创新引领以及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区域发展战略为城镇化、城市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同时,城市的开放合作,又是区域能够协调发展的重要条件。重大的区域协调,都需要依托城市的主体来进行,城市在大区域合作中可以拓展发展空间。特别需要看到,一些重大、共性、关键、外部性强的问题解决,需要城市的通力合作。为此,应倡导多层次、多范围、多样化的城市合作机制,在区域协调发展中增强城市的活力。

第四个维度,城市如何更开放,从而在全球城镇体系中更进一步?中国少数城市已经逐步走向全球城镇体系的尖端位置,更多的城市在成为有影响力的国际城市、区域城市。中国的一些小城镇,实际上拥有数万甚至数十万的人口,是名副其实的城市。全球城镇体系的格局重塑,绝非按行政级别来定。城市需要研究在开放的环境下,如何培育出开放的心态,不断增强开放的能力,最终形成开放的竞争力、吸引力、影响力和带动力。

(作者系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研究员)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