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1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好作品可增强文化软实力
王石川

近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对外证实他参演了一部20多分钟的电影《功守道》,引起很多人关注。据称,今年天猫“双11”晚会将播放这部“向中国武术致敬”的电影中的一些片段。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中华武术便生长于传统文化的肥沃土壤,既有独特的运动形式,更有内在的文化蕴含。古代儒家要求学生掌握的“礼、乐、射、御、书、数”这“六艺”中的“射”和“御”,都直接与武术有关。作为一部“向中国武术致敬”的电影,《功守道》受到关注在情理之中。更何况,人们乐于看到武术等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在新时代受到尊崇。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基因,植根在中国人内心,潜移默化影响着中国人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今天,我们倡导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对传统文化“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文化进一步发展繁荣。

再深一步看,在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今天,谈及中华武术,还有更多增强文化自信的含义。在很多外国人看来,中华武术就是“功夫”(英文中的Kungfu、Taichi,就是指中国的功夫、太极),而且中华武术在国外也广为传播,甚至有些外国人不远万里来到中国习武。可以说,武术或者中国功夫已经成为我国的一张重要文化名片。今后,推进我国的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必须展现包括中国武术在内的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虽说中国人的自信不是单靠武术就能“打”出来的,但是武术带给中国人的健康体魄和内心自豪感却实实在在。通过像武术这样的一个个平台或窗口,中华优秀文化与世界其他优秀文化互学互鉴,中国人的文化自信必将进一步增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