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1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引领发展 建设科技强国
——科技专家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广大科技工作者在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时表示,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强化战略科技力量,为科技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明确了战略任务,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奋勇迈向新的征程。

发扬创新精神 挖掘中医药精髓

屠呦呦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健康是生活美好的重要基础,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

千百年来中医药为维护我国人民的健康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医药事业发展高度重视,从国家战略的高度做出系统谋划和周密部署,提出一系列发展中医药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从《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到《中国的中医药》白皮书再到首部中医药专门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颁布和实施,彰显了中国政府坚定发展中医药的信心和决心,中医药进入全面发展新时代。在新形势下,“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对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建立中国特色的医疗卫生体系,满足人民对健康的新期待至关重要。作为一名中医药科技工作者,我认为,生命科学的创新发展可以保证生命更加美好,医药包括中医药都属生命科学范畴,医药是为了保障健康,医药科研是为了更好地促进健康。我相信,在新一届党中央领导下,中医药工作者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定能够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在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谱写新的篇章。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科技创新是驱动发展的第一动力,中医药是我国具有原创优势的科技资源,是提升我国原始创新能力的“宝库”之一,我们要发扬创新精神,始终坚持以“创新驱动”为核心,深入挖掘中医药宝库中蕴含的精髓,努力实现其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之与现代健康理念相融相通,促进人类健康。

青年是民族的希望,作为老一代的科技工作者,我诚心希望中青年科技工作者,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志存高远,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一代更比一代强。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党中央领导下,我国科技事业和中医药事业会更加蓬勃发展,取得更大的辉煌!(作者系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

科技工作者要做出应有贡献

赵忠贤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开幕会上的报告内涵丰富、主题鲜明、立意高远,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做出了全面部署,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我听后备感振奋,深受鼓舞,既信心满怀又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过去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昂扬奋进、砥砺前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科技发展突飞猛进,涌现了一批引领世界的科技成果,培养和聚集了一大批优秀的人才,建设了一批引领科学发展的大科学装置和研究平台。过去五年是科技发展的最好时期,作为科技工作者我感到特别兴奋。这都源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人心,人才强国形成共识,特别是国家加大了科技投入,改善了科研条件与环境,让科研人员能充分施展才能,不断攀上新的高峰。

我们期待着科技体制的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强化战略科技力量,这必将保障我国科学技术更加快速健康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同时将对人类的文明进步做出无愧于我们祖先的伟大贡献,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力量。

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代表党中央为我们规划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的蓝图,并提出了实现两个一百年的目标。我国将开始新征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在召唤着我们,生活在这个伟大时代,亲身经历和参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都让人激动和自豪。我们将继续不忘初心,在新时代新使命的召唤下,在新思想的引领下,坚忍不拔,锲而不舍,脚踏实地奋勇迈向新的征程,为把振奋人心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做出应有贡献。

(作者系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

以再出发姿态坚持自主创新

贾利民

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17次提到“科技”,特别是在“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部分,短短300多字提到了9次“科技”,还提到了5次“技术”,彰显了科技的重要作用。他提出了“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等划时代论断。

总书记将高铁列为国家发展重大成就,提出建设交通强国,对我们高铁科技工作者是莫大的鼓舞和激励。

作为参加了中国高铁科技创新全过程的科技人员,对自主创新的感触尤其深刻。高铁科技创新经历了孕育期、引进消化吸收、自主创新和持续自主创新几个阶段。抛弃“市场换技术”的“追赶”模式,换道自主创新路径,通过进行高铁技术的体系化自主创新,短短4年就研发出了被称为“中国名片”的时速350公里的CRH380系列高速列车和配套技术与装备体系,支撑了中国史无前例的高速铁路建设和运营,形成了被西方发达国家称为“高铁革命”的中国高铁大发展。之后,又启动实施了《高速列车科技发展“十二五”重点专项》,研发成功了世界首例智能化高速列车、混合动力高速列车、永磁驱动高速列车、时速500公里实验高速列车和高速列车谱系化技术平台,使中国高铁技术持续处于世界领先行列;已全面启动实施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先进轨道交通重点专项》要研制支持跨国互联互通的时速400公里高速列车、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时速250公里以上的货运高速列车,这些目标的达成将使中国高铁站在世界陆地交通领域的高峰。

十九大报告以历史的最强音吹响了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向建设现代化强国进发的号角,中国高铁科技工作者会以再出发的姿态,坚持自主创新之路不动摇,以新发展的引领者、新规则的制定者、新格局的塑造者、新路径的开辟者和新辉煌的开创者的勇气和坚持,为建设现代化强国和支撑中国履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使命做出新的贡献。

我在2016年“十二五”科技成就展上给习总书记汇报的四句话:掌握核心关键技术,我们无盲点;支撑国家战略,我们有把握;参与国际竞争,我们有胜算;引领创新发展,我们有信心!不仅是高铁科技创新队伍的共识,也将是我本人贯彻十九大精神继续努力奋斗的方向和目标!

(作者系北京交通大学教授)

高校在新时代更要有新作为

钟登华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七大战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校是科学技术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的重要结合点,在国家战略的实施过程中,应该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加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多年来,天津大学坚持“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世界科技发展前沿,扎根国民经济主战场”方针,见证并参与了多项重大科研项目。比如,天津大学研发了座舱环境控制系统,使C919座舱内的空气新鲜程度提升了20%等。进入新时代,天津大学将加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创新科技评价机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力争建成一批世界一流水平的科研平台和基地,产出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为国家战略实施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以“新工科”建设为契机,培养一流卓越人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才是创新的根基,是创新的核心要素。培养人才,根本要依靠教育。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对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系统推进“新工科”人才培养改革势在必行。进入新时代,大学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建立招生就业动态调节机制,形成专业体系和知识体系的快速响应机制;不断拓展新的学科专业领域和方向;建立并不断完善本研贯通人才培养体系,贯通学科专业、培养方案、课程体系,给学生更多的选择机会和更大的发展空间。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密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坚持改革创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作者系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校长)

珍惜难得的历史机会

王小谟

党的十九大是我们党和国家发展史上的一个重大里程碑。十九大报告,从历史和时代的高度,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宣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科学阐明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描绘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的宏伟蓝图,是我们党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一次里程碑式的伟大飞跃,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将对我们党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强化战略科技力量。这为我们科技工作者指明了前进方向、明确了战略任务,提出了要求。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们备受鼓舞、深感振奋。

新中国的科学技术发展,从“向科学进军”到“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从“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到建设“创新型国家”,彰显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科技事业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党的十九大对科技工作提出新要求、新任务、新目标。对于我本人来说,我这辈子就干了一件事,研制雷达,然后负责将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应用到预警机上,把设计变为现实,让我们的预警机成为国家的“争气机”。现在的科学研究条件、科研政策、鼓励创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好,我们更要珍惜这难得的机会。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我希望与我的团队一道,不断把我国的预警机技术推向前进。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人才强国,就要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这些年,我们这一代科技工作者,很重要的任务就是要培养人才,带团队,促进青年人才成长,为创新拔尖人才成长铺路搭桥。同时,我也关心并参加一些科学普及工作,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为推动青少年科学素养的提高做些工作。

我相信,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只要我们坚持不懈地走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道路,我国的科技事业必将得到更加辉煌的发展,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作者系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

以农民需求为创新动力

赵治海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基层农业科技工作者,一位科技特派员,牢记总书记的要求,积极服务于科技富农是我的职责。

我服务的张家口市宣化县东望山乡是个严重缺水,村民生活极度困难,贫困县里的贫困乡。为了迅速脱贫,我和当地政府制定了以推广“张杂谷”新品种为核心,以配套高产栽培技术为支撑,以谷子加工小米、谷草转化饲料为抓手,以发展“张杂谷”专业合作社为纽带,发展种、养、加一体化的“张杂谷”特色产业,摸索出一条科技扶贫、产业扶贫的行动规划。经过两年的努力,“张杂谷”喜获丰收,平均亩产350公斤,最高亩产560公斤。特别是全程机械化种植技术,改善了播种质量,提高了劳动效率,节约了大量人工成本,“张杂谷”带动当地大多数农民实现了脱贫致富。

目前我国的“镰刀湾”地区,是生态环境脆弱区,也是贫困人口主要集中区,这一区域是我国未来三年脱贫攻坚战的主战场。种植杂交谷子亩产400-600公斤,出售价格是玉米的2倍,而且省水省肥。未来三年,让杂交谷子更好地为这一地区“三农”服务,为决胜脱贫攻坚战提供科技支撑,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十九大报告指出,从现在到二○二○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我从事杂交谷子研究近四十年,农民对科技的渴求是我最大的创新动力,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的奋斗目标,我将夙夜在公,致力于推动杂交谷子产业发展,为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贡献。

(作者系河北省张家口市农科院谷子所所长)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