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新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1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戴尔科技集团联合美国未来研究院研究后得出——
人机携手步入和谐时代
本报记者 陈 颐

身处以数字化转型为核心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新兴技术的发展已经给人类社会带来实实在在的变化——大到一个社会行业的颠覆,小到我们身边的生活。

人类将如何应对科技大潮?未来人工智能会不会超越人类?人类将如何发展?日前,戴尔科技集团联合美国未来研究院,探索和分析了未来十年内新兴科技对人类生活和工作的影响。20多位来自全球各界的受邀科技和商业专家,就目前最具产业发展前景的人工智能、虚拟现实、云计算等重要科技未来十年可能产生的影响研究探讨后,发布了一份未来研究报告指出——机器正深刻影响着我们的生活,未来一定是一个人机关系的时代。

戴尔科技集团的吴海亮表示,“为实现人机和谐合作,需要双方取长补短——机器做它擅长的大数据处理,人则处理想象力、创造力等情感关系”。人与机器的新生关系将为人类生活带来更多畅想空间,实现很多之前无法完成的任务。“人类会成为数字化指挥员,作为主体指挥机器,新的人机关系和谐时代将带来更大的创造。”吴海亮说。

研究报告指出,未来将是工作找人,而不是人找工作。吴海亮表示,“未来的工作将不是一个固定工作,它会把很多工作分解成很多任务,针对每个任务模块寻找最合适的人,这是未来寻找工作人才的趋势”。预计到2030年,将有85%的工作以这种新的方式出现。届时,人类将没有固定专业,但须具备即时学习的能力,以适应新的工作。

此外,研究报告还分析总结了进入2030年后,个人和企业需要具备的特质。

具体到个人特质,首要的是情景化智慧,即人类未来需要具有更多对于社会情景、文化、商业、文明的理解。届时,人类需要理解更为复杂抽象的东西,这是机器很难掌握的。其次是企业家思维,即创造力。未来,人类要不断想点子,之后交给机器去实现。第三是打造自身品牌,即根据个人特质,让工作主动找上门来。第四是自动化,要求人类学习控制和操作新机器的技能。最后是数据解读和判断的能力,即机器计算之后,最终决策者还是人。“专家认为,到2030年,这5个方面是每个人成功立足的特质。”吴海亮说。

谈到未来对企业的影响,吴海亮表示,研究报告也总结出了5个特质。第一是业务驱动的安全性;第二是时效性;第三是算法和品牌价值一致,要加入人的理念;第四是多元化价值,大家需要多元化一起协作;最后是激发创新,企业要激发员工的创新力。“这5个方面是当今企业需要思考的,要有多元化的包容性和理念,要有创新激励机制,要思考企业的价值是什么,以此来推动算法。”吴海亮说。

为此,吴海亮提醒,“企业需要立即着手准备。2030年,科技将融入一切当中。任何一家企业都需要成为软件和分析驱动的数字化企业,并能支持人机合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