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7年11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26个贫困县集中脱贫摘帽
首次实现贫困县数量净减少

本报北京11月1日讯 记者黄俊毅从国务院扶贫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北省望都县等9省份的26个贫困县,日前顺利通过国家专项评估检查,近期将由省级人民政府陆续批准退出贫困县序列。

这26个脱贫摘帽的县是:河北省望都县、海兴县、南皮县,江西省吉安县,河南省滑县,重庆市万州区、黔江区、丰都县、武隆区、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四川省南部县、广安区,贵州省赤水市,西藏自治区城关区、亚东县、卡若区、巴宜区、乃东区,青海省河南蒙古族自治县、同德县、都兰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民丰县、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托里县、青河县。

据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夏更生介绍,2016年,全国共有28个贫困县提出退出申请,其中江西省井冈山市、河南省兰考县率先通过国家专项评估检查,分别于今年2月25日、27日由省级政府批准退出。28个贫困县脱贫摘帽既是1986年国家设定贫困县31年来,历史上第一次实现贫困县数量净减少,也是实现贫困县全部摘帽目标的良好起步,为今后几年贫困县退出树立了标杆,作出了示范。

据了解,贫困县退出有严格的标准和程序。贫困县退出以贫困发生率为主要衡量标准,原则上贫困县贫困发生率要降至2%以下(西部地区降至3%以下)。同时,还要完整履行县级提出、市级初审和省级核查公示审定等程序。在国家层面,由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织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和相关力量对退出情况进行专项评估检查。对不符合条件或未完整履行退出程序的,责成相关地方核查处理。对符合退出条件的贫困县,由省级政府正式批准退出。

近期通过国家专项评估检查的26个县中,中部地区贫困县综合贫困发生率全部低于2%,西部地区全部低于3%,错退率全部低于2%,漏评率全部低于2%,群众认可度全部达到90%及以上,均符合退出条件。

夏更生表示,实现摘帽退出只是脱贫攻坚征程上的阶段性胜利,下一步,要切实做好贫困县退出后的继续帮扶、监管和巩固提升工作。对于已退出贫困县,要继续提供扶持,在脱贫攻坚期内,国家原有扶贫政策保持不变,确保脱贫退出的稳定和可持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