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1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表示
中美关系发展面临新机遇

本报华盛顿电 记者高伟东报道: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日前在接受中外媒体集体采访时表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刚刚在北京闭幕,美国总统特朗普是在这一非常重要的历史时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他是十九大之后访华的第一位外国元首,相信他此访会为中美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创造良好机遇。

崔天凯表示,十九大不仅为未来一段时期中国的发展描绘了蓝图,也为中国发展与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关系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机遇。这个历史性机遇在于,中国在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环境等广泛领域制定了一系列发展战略与政策,提出了清晰的发展目标和方向,中国的持续发展无疑将为面临诸多挑战的世界注入信心和力量。与此同时,中国重申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将致力于扩大同各国利益的交会点,发展同与美国在内的大国之间友好、紧密和富有成效的关系。

崔天凯表示,习近平主席同特朗普总统在过去一段时期保持了良好的沟通和互动,包括2次会晤,8次通话,多次通信。相信两国元首再次会晤可以为中美关系的长远发展指明方向,作出很好的规划。中美两国能够在最高层次开展战略性对话并达成重要共识,不仅符合中美两国的利益,也符合国际社会的利益。世界上很多国家对中美建立建设性的伙伴关系抱有很高的期待,希望中美两国能够在与国际社会其他成员合作应对全球挑战、加强全球治理方面承担应有的责任,发挥应有的作用。

崔天凯表示,经贸合作是特朗普总统此访的重要内容,双方团队已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作出准备,本着建设性和务实的态度讨论这一问题,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此访会在这一问题上取得积极成果。需要指出的是,经贸关系本质是互利共赢的,中美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相互依存不断加深,可以说“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双方在经贸领域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同时,中美之间不可避免地会出现经贸摩擦,但这只是中美经贸关系中很小的一部分。双方要以建设性方式和务实态度处理有关分歧,避免影响总体经贸关系。如果能够通过共同努力找到解决分歧的有效办法,就能取得互利共赢的结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