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融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0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带一路”为印尼带来发展机遇
——访印尼投资协调委员会主席莱姆邦
本报驻雅加达记者 田 原

日前,在印尼西苏门答腊省港口城市巴东,《经济日报》记者专访了印尼内阁要员——印尼投资协调委员会主席莱姆邦。莱姆邦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世界经济有史以来最大的综合性基建计划,对包括印尼在内相关各国基建领域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印尼投资协调委员会数据,2012年至2016年间,印尼年均外资实现率增速达到17%,2017年一季度外资实现总额达到9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37%。其中,中资一直名列前茅,特别是2016年以来一直位于前3名,2017年一季度新增中资6亿美元。莱姆邦说,以旅游业为例,来自中国的投资占到三成。此外,中资还帮助印尼兴建雅加达至万隆间高铁、爪哇岛和马杜拉岛间跨海大桥等印尼政府高度重视的战略基础设施项目,不少中国民营企业在印尼各地投资建厂并吸纳了大量就业。

“中资在印尼能取得非常好的成就,与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一直保持着6%以上的快速增长密不可分。”莱姆邦认为,在中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经济基本面保持稳中有进的态势实属不易。因此,中国深化改革和经济转型的成果有目共睹。莱姆邦认为,“一带一路”对包括印尼在内相关各国基建领域的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例如,印尼正着力推进“打造十个巴厘岛”国家级新旅游胜地计划。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在相关国家的快速推进及其正面效应的溢出,印尼的机场、港口、道路、桥梁、电站等与旅游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将不断完善。

截至目前,相当一部分在印尼的中国投资偏重数量型投资,如聚焦精炼、基建等资本密集型行业。莱姆邦说,印尼政府十分欢迎并将积极引导中资转向质量型投资,如更多进入旅游等劳动密集型行业和通讯等技术密集型行业。

近年来,华为、OPPO、VIVO等中国知名品牌在印尼市场增长势头强劲,阿里巴巴、腾讯和京东等中国互联网企业在印尼电子商务、移动服务等领域崭露头角。此外,还有大量中国中小型高新技术企业进入印尼市场。莱姆邦认为,中国的数字经济生活方式开始影响印尼,印尼政府的工作就是要将这一变化融入印尼国家发展战略和规划之中。

印尼总统佐科最近提出,中产阶级与低收入阶层最大的区别在于生活方式,旅游尤其是出境游是生活方式发生变化的重要标志。莱姆邦认为,当前印尼政府将旅游作为吸收更多就业、创造更多财富、振兴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中国已是全球最大的旅游消费国,也是印尼最大境外游客来源地,中国有望成为投资旅游行业的全球领先国家。因此,旅游及其配套行业的共同开发,有望成为两国人民改善生活方式,提高生活水平的关键领域。

印尼旅游部近年来致力于应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技术推广印尼旅游资源,并借此为国内外游客提供各种旅游便利、优化旅游体验。在此过程中,印尼旅游部、印尼旅游名企TRAVELOKA与中国携程旅行网、阿里巴巴线上旅游服务等开展了一系列合作,积极将中国数字旅游的先进理念和具体做法引入印尼。莱姆邦相信这在很大程度上有助培育起广大印尼民众数字生活、线上消费的新习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