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0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稳”的基础更巩固 “好”的势头在加强
林火灿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各省份陆续公布了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数据。从上周公布的数据看,经济运行“稳”的基础更加巩固,“好”的势头进一步加强。

经济运行“稳”,最直观的反映体现在经济增速上。今年前三季度,全国GDP增速为6.9%。在上周公布数据的省份中,北京市的GDP增速为6.8%,比全国增速慢0.1个百分点,但比上年同期加快0.1个百分点。这是北京市经济增速连续9个季度运行在6.7%至6.9%的区间,稳健运行的特征十分明显。

上海市的GDP增速为7%,比全国增速快0.1个百分点,比上半年上海GDP增速也快了0.1个百分点。从2015年起,上海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不再提及具体的GDP目标增速,但经济运行始终保持平稳增长。7.0%的增速表现十分抢眼,这是上海GDP季度累计增速暂别“7速”两年多以来,首次回到“7速”。

再看其他一些省份的表现。面临钢铁去产能和工业经济转型重任的河北,前三季度完成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7%,比全国增速慢0.2个百分点,经济增长速度已经连续10个季度保持在6.5%至6.8%之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完成生产总值同比增速为7.7%,比全国增速快0.8个百分点。云南完成生产总值同比增速为9.0%,比全国水平快2.1个百分点。

结合其他省份的成绩单可以看出,我国多数省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这种“稳”,不仅表现在宏观层面的GDP增速,也表现在就业稳、物价水平稳。在国际环境依然复杂多变,国内经济仍处在结构调整过关期的背景下,这一成绩的取得是十分可贵的。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特征就是“好”。这一点在各地经济运行中也表现明显。以河北为例,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河北的生铁、水泥、原煤、焦炭产量继续下降,而服务业比重在提高,经济发展的协调性在增强。

再看新疆。前三季度,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第二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0%;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8%,远远快于一产和二产,表明经济运行的质量效益在稳步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各地更加重视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更加注重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和转换增长动力。

例如,新疆把大量投资投向短板领域,前三季度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公共设施管理业、道路运输业、农林牧渔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89.9%、20.2%、81.6%、23.2%。云南省加快推动服务业发展,使新兴服务业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保持10.8%的较快增长,超过规模以上工业7.1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同比下降1.2%,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4.8%。福建省大力践行能源绿色发展理念,推动清洁能源发展,全额消纳清洁能源发电,全省风电利用小时数连续四年位居全国第一;在能源消费端,大力实施电能替代,2012年至2016年累计完成替代电量116.7亿千瓦时。

总的来看,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的大背景下,我国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变化正在不断增加,新兴动能加快成长,质量效益明显提高,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为更好地实现全年经济发展预期目标奠定了扎实基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